为将消防安全行为纳入南昌社会信用体系,强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南昌消防支队全面贯彻落实《消防安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暂行办法》,对社会单位的火灾隐患逾期不改、违反消防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发生火灾责任事故等不良行为采取信用提醒、媒体曝光、列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举措,减少消防违法行为。

  第一时间出台细则、组织培训。支队先后下发《关于贯彻落实<消防安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暂行办法>的通知》和《南昌市消防安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暂行实施细则》,制定消防安全信用信息公布制度,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报送和异议处理等相关工作。支队通过组织开展《办法》的宣贯培训,使每名消防监督人员都能准确掌握《办法》中的守信和失信行为的分类界定、进一步为解决消防工作体制性、机制性难题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信用提醒一般失信单位。南昌将火灾隐患逾期不改、违反消防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发生火灾责任事故等不良行为单位在南昌支队门户网站、官方公众微信号每月公布一次。近日,南昌支队对江西秀合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弘宇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117家一般消防安全失信行为主体进行了信用提醒,通过短信、微信或电话等方式通知信用主体,提醒其纠正和规范相关行为;对江西涌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固防保安服务有限公司 、南昌恒富置业有限公司等59家一般失信主体进行了诚信约谈,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督促其在今后的社会活动中严格自律、诚信守法。

  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惩戒较重失信单位。南昌消防严格按照《南昌市消防安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暂行实施细则》界定较重以上失信行为单位,对江西秀合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等18家较重失信主体录入南昌市公共信用共享系统,在信用中国(南昌)网站对失信行为进行曝光,推动有关部门对失信主体进行联合惩戒;同时,对较重消防安全失信主体进行重点监管,增加日常消防监督检查的频次,下一步将对主动改正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的,消防部门依规进行信用修复。

  来源:南昌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