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春运,南铁预计发送旅客3005万人次,同比增加102万人次、增长3.5%;江西、福建两省分别发送旅客1490万人次、1515万人次,同比增长2.4%、4.6%。

  2019年春运较2018年提前了11天,各大高校放假高峰集中在1月中下旬,与春运日期相对重叠,赣闽两省客流将呈现总体平稳。2月9日(正月初五)至2月15日(正月十一),南铁管内务工人员将大量外出,预计形成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日均99万人次左右;元宵节后,将出现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叠加的现象,预计2月20日(正月十六)至2月22日(正月十八),将进入第二个客流高峰期,日均客流约103万人次。据分析,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七)南铁管内客流将达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14万人次,较2018年春运单日客流最大值104万人次高出10万人次,或将创下南铁春运史上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据分析,南铁节前客流流向主要为西南、郑州、武汉以及管内的南昌、景德镇、鹰潭、福州、厦门等方向,预计发送旅客960万人次,同比增加41万人次、增长4.5%;节后客流主要是从管内集中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厦门等方向,预计发送旅客2045万人次,同比增加61万人次、增长3.1%。

  2019年春运,南铁结合客流特点、增长幅度和运输能力等情况,共开行旅客列车543.5对,其中加开春运旅客列车133对。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旅客出行,南铁今年春运重点在服务上下足功夫,推出了无人自助制证、退票改签一站式、身份认证网上核验、接驳无缝对接等4项便民服务举措:一是旅客如忘记带身份证,只要找到无人自助制证机,输入身份证号,按程序操作就可以办一张临时身份证;二是为了免去旅客排队之苦,南铁推出退票改签一站式服务,如果旅客临时有急事需要退票或者改签,之前需要到专门指定的窗口办理,现在可在任何一个人工窗口直接退票或者改签;三是推出网上身份核验服务,需要进行身份认证的旅客可在网上直接刷脸办理,无需再去车站窗口进行人工核验;四是南铁主动与地方政府交通部门协调,积极做好公铁联运“无缝对接”,特别是为乘坐夜间高铁,或远离市区车站列车的旅客提供公交接续方案,通过长短途接驳运输,为旅客提供方便。 (记者钟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