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第一期,给大家带来南昌市和九江市纪检监察机关的亮点工作和创新做法,一起来了解——

  南  昌

  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南昌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围绕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坚持不懈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措施手段上狠下功夫,切实把职责定位找准、把监督对象定准、把监督措施落实,全力提升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创造性和针对性,为高质量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法学专家为基层商会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讲解纪法知识

  拓宽渠道,“监企共建”护航企业发展

  “对13家未设纪委的企业实行派驻纪检监察员机制,按照综合派驻模式和划片区管理方式,在不干预驻在单位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发挥好派驻监督职责和列席会议、廉政把关、查阅资料、提醒谈话等权限……”6月28日,南昌国资产业集团全面启动集团纪委派驻纪检监察员机制,此举为抓实“廉洁南昌”监企共建进行有益尝试。

  为强化对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南昌市把监企共建作为提升“廉洁南昌”建设质效的“四大路径”之一,探索建立与驻昌重点国有企业、市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建机制,通过开展纪法宣教、警示教育等活动,督促企业强化对生产经营、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资金使用、资产处置等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的日常监管。

  为着力提高监督实效,市监委与市管八大国企集团共建“市管国有企业廉洁从业监督管理平台”,加强对企业人事任免、信访举报、经济运行、重大投资、重点项目、项目评价、纪检监察等工作的监管,实现智慧国资廉情的研判。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建立廉政档案76份,不定期对国有企业廉洁情况开展监督。

  此外,该市还制定了《关于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调研走访、专项监督、监企共建、作风问政等9项措施,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目前,市工商联、市国资委等单位已开展纪法宣教进企业相关活动,其中“纪法知识宣传”竞赛活动有18.6万人次参加。

  ▲社区监察联络员向群众普及信访举报流程知识

  延伸触角,监察监督覆盖最后“一公里”

  “我听说有的社区将网格化管理办公经费发到了个人手里,为什么我们社区不可以发呢?”近日,东湖区豫章街道某社区工作人员的一句“抱怨”,引起了一名社区监察联络员的注意,她迅速将此问题线索向豫章街道监察室报告。

  对此,豫章街道监察室及时进行核实。共查找出预算执行不严、报销审批手续简单、福利发放不规范等问题,清退违规资金10490元,建立完善了资金管理、财务人员配备及岗位职责等6项制度。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同时,他们举一反三,强化监督,向辖区12个社区发出监察建议书。

  为将监察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该市出台了《关于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试行)》《南昌市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制度》,全市各县区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和社区设立监察联络员。同时明确,赋予村级监察联络员“监督报告协助”职责,对驻在行政村党务、村务、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加强对农村、社区等基层公权力的监督制约。

  统计显示,全市共配备村级监察联络员1461名,向乡镇纪检监察室反映问题线索525条,其中,立案30起30人,诫勉谈话19人,警告处分7人,严重警告处分4人。(南昌市纪委市监委)

  九  江

  “总感觉有双眼睛在盯着,有个影子在跟着自己,成天担心之前的事情被发现,再不敢动歪脑筋了。”今年4月,九江市直某单位一名科级干部到纪检机关向组织主动说明情况时坦言。

  “廉洁风险点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九江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有机贯通,不断做细做实监督,使党员干部真正感受到监督的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把各种监督有机贯通起来

  今年正月十四。浓浓的年味尚未消退,九江市委巡察办会议室里已座无虚席,一场整改情况汇报会在这里举行。

  “这次汇报会,我们采取‘专题听、逐个评’的方式,听取去年接受巡察的市文联等10个单位整改情况汇报。”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开场白简短而直接。

  经过整改,市文联迎来了“交卷时刻”。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汇报会上,综合监督市文联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也是“阅卷老师”之一。事实上,正是在派驻机构的全程监督和指导下,包括市文联在内的10家被巡察单位认真对照问题,细化整改方案,扎实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在汇报会召开的同时,九江市纪委监委第三至第五监督检查室的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梳理问题,为十天后市委即将开始的下一轮巡察拟定巡察建议。

  据介绍,该市在每一轮巡察开始前,市纪委监委都会针对被巡察单位的具体情况,梳理问题线索,研判政治生态,提出巡察建议。巡察工作启动后,相应的派驻机构也会根据工作安排,全程参与监督,推动问题未巡先改、边巡边改、立行立改。

  “过去,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开展监督时,大多是一事一议、各自为战,导致信息不对称、监督效果打折扣。”九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我们建立了信息收集、巡察联动、跟踪问效、成果共享等制度,把各种监督方式的优势充分发挥起来,增强了监督实效。”

  ▲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涉农项目资金监管平台

  “大数据+”与现场监督相结合

  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是创新做好监督的重要抓手。九江市纪委监委立足“大数据+”的监督理念,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涉农项目资金和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两个监管平台。

  “通过前台公开晒、后台对照比,将监督延伸到资金、资产可能触及的每一个角落。”九江市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说,“有了这两个平台,能够精准检测岗位风险,精准发现问题线索,极大挤压了暗箱操作空间。”

  据了解,去年建成的涉农项目资金监管平台,已对全市1063万条惠农补贴信息和5.9万个涉农项目进行监督,涉及资金150多亿元。此举通过公开监督倒逼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的落实。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也从其产生的预警信息中筛查问题线索986条,处理468人,在全市产生强烈反响。

  既要键对键,还要面对面,针对市直单位新增监察对象多,二级单位监督难深入等问题,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抽调人员参与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发现问题线索163个,发出监察建议书8份,对4个党组织、25名党员干部提出问责建议。

  对县区的监督未放松。今年3月,九江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相关工作人员在修水县等8个县区开展监督检查,他们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发现在脱贫攻坚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整改质量不高、个别扶贫干部作风不实等5个方面21项问题。

  ▲派驻机构负责人列席巡察整改汇报会

  廉政风险点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请尽快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三重一大’事项提前向我组报备……”今年初,新组建的九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不久,便接到了市民政局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来的工作提示单。

  “机构改革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廉政风险点也较多。”驻市城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越是在这个时候,监督越要及时跟上。”

  此次机构改革中,市建设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行政职责整合,组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职能整合、人员划转、资产审计等关键环节,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紧盯廉政风险点,推动相关党组及时开展财务监督检查,依法依规管理处置机构涉改部门的经费和资产,坚决防止突击花钱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查找并消除廉政风险点,既是驻在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也是纪委监委做深做细监督的重要一环。”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表示。

  在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市卫健委党委认真吸取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毛亚南案教训,梳理出工程项目建设、招标采购、资金支付等38个关键环节的195个廉政风险点,健全了141项集体决策制度和规范操作流程。同时,还印发了《廉政风险防控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将风险点防控的责任到人。(九江市纪委市监委 宋巧 郑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