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委编办以“我为机构编制献一策”活动为载体,要求全体党员在确定选题、组织调研、分析原因、解决问题上突出一个“实”字,力求出实招、谋实效。

  确定选题实。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紧扣影响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痛点”“难点”问题,确定公安政法专项编制内部挖潜、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省属高校医院编制管理创新、构建简约高效便民基层管理体制4个重点选题。

  组织调研实。4个调研组深入设区市、省直单位、高校医院、工业园区、基层公安、乡镇等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14场,发放调查问卷305份,收集意见建议192个,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

  分析原因实。省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背后,或多或少存在体制机制症结,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刀刃向内分析原因,这次主题教育我们查摆了宗旨意识、工作站位、创新意识、担当精神、抓落实等方面的问题。

  解决问题实。明确要求扎实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落地,能够解决的问题,立查立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落实。围绕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目标,推动出台《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贯彻落实方案》;围绕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总结推广吉安市经开区“一区多园”管理体制创新经验做法;围绕解决民生领域用编需求,总结第一批高校编制备案制、医院人员总量管理试点经验,研究扩大试点范围,抓紧明确医院机构编制标准。(记者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