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早间,官方网站上饶之窗援引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处消息称,国函[2019]159号已同意撤销上饶县,设立上饶市广信区,以原上饶县的行政区域为广信区的行政区域,广信区人民政府驻旭日街道吉阳西路1号。

  上述官方消息确认,上饶市上饶县“撤县设区”已经获批,全国“市县同名”再少一例。

  另据信息日报“江西政读”7月31日消息,早在2017年6月,中共上饶市委四届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上饶县撤县设区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的决议》,政协上饶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报了“撤销上饶县,设立广信区”的有关议题。

  这场会议就上饶县撤县设区后,为什么取名为“广信区”进行了解释通报:

  一是符合相关法规的规定,根据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要求“全国范围内的县、市以上名称,不应重名,并避免同音”,上饶县和上饶市专名相同,不宜再使用“上饶区”命名;

  二是具有历史文化传承性。唐乾元元年(公元758年)设立的信州府以及明洪武三年(即公元1370年)设立的广信府,上饶县均为其府治所辖地,对“广信”有着天然的归属感(信州区的名称也因此得来);

  三是干部群众易于接受。“广信”作为政区专名在上饶使用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同。

  《2018年上饶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上饶县2018年全年生产总值(GDP)为2372031万元,总量突破230亿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9.4%。年末全县户籍人口857156人,比上年增加9012人,年末常住人口724702人。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2月以来,上饶市经历广丰县撤县设区和上饶县撤县设区后,已从一个单区市变为一个拥有3个市辖区(信州区、广丰区、广信区)、市区户籍人口超过200万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