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至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率调研组一行来赣,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修订草案)》开展专题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参加调研。省领导李炳军、周萌、龚建华分别陪同。

  调研组一行深入赣江源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实地察看保护区管护情况,详细了解我省在林业改革、森林保护等方面的主要做法、成效和存在问题,并在赣州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关于我省森林资源保护、国有林场改革及贯彻实施森林法有关情况的汇报和相关修改意见。

  李飞指出,现行森林法的贯彻实施,对于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保障和促进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建立健全,现行森林法及其实施条例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林业现代化发展的要求,有必要对森林法进行修改。森林法修订草案立足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加符合现代林业治理体系的要求,重点是要协调处理好森林保护和合理利用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对科学系统保护森林资源以及保障森林、林木、林地所有者或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提出了建议。我们将结合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实现立法精细化。(记者魏星 通讯员任达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