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赣州“兴国山歌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项目成功入选“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成为江西唯一入选的项目!

  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全国30个省(区、市)近500个项目进行了申报,最终仅10个项目获评优秀实践案例。

  兴国百岁“山歌王”徐盛久进课堂教唱山歌(资料图)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文化,振兴兴国山歌,多年来,兴国县文化部门积极组织兴国县实验小学深入持久地开展了“山歌进校园”活动。该校发扬勇于实践、大胆探索的精神,通过尝试、延伸、拓展、深化四个阶段的层层推进,先后把兴国山歌与语文综合实践课整合、与思品课整合、与养成教育结合、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与德育教育整合,深入持久地开展了“山歌进校园”活动,开辟了探索山歌进校园传播之路。2016年元月,该校“德银兴国少年山歌队”还把山歌唱到了北京城。

  山歌汇报演出

  山歌唱到北京城

  近年来,赣州市立足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区建设,不断创新非遗进校园模式,探索非遗传播新方式与新途径,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持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设置非遗课程,在校园里研培促传承,将优秀文化遗产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定期组织非遗传承人在校园进行项目传习;组织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编写适合中小学的非遗教材,让非遗特色课在原先只有实践操作的基础上,增加理论依据,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下感受非遗,体验非遗;已有省级非遗传承传播基地15个,其中各中小学占13个,兴国县实验小学是突出代表。

  来源:江西赣州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