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江西首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正式成立开业。

  这是中国银保监会时隔两年半之后重启批筹的第1家民营银行,是全省第1家、全国第18家民营银行。

  江西裕民银行的正式成立来之不易。中国银保监会对民营银行发起人的准入条件和审查力度非常严格,筹建申请工作的难度很大、标准很高,这也充分体现了银行牌照的“含金量”之足。江西裕民银行从2014年申请发起设立民营银行起,历经了5年,在今年5月成功获批筹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液。省委、省政府对于金融工作高度重视。近年来,我省相继组建了省金融控股集团、江西银行、江西金融租赁公司、江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恒邦财险公司、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等20余家金融机构,省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基本实现“银证保”全覆盖。“金融赣军”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省金融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更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对于裕民银行的设立工作,省委、省政府更是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多次协调推动有关工作。组建江西裕民银行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分管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还多次拜会中国银保监会领导,沟通协调、会商推进有关事宜。

  江西裕民银行的开业开创了多项行业第一。不仅是金融赣军中的第一家民营银行,而且还是中国银保监会时隔两年半之后重启批筹的第一家民营银行,同时也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正式颁布之后的第一家开业的法人银行,更具特色的是全国首批、江西首家建设在5G网络之上的现代民营商业银行。此外,从批筹到开业仅用了4个月,创下我省银行业机构开业速度第一。

  据悉,江西裕民银行由我省9家龙头民营企业作为发起人,分别为正邦集团、博能实业、南昌亿分、中恒建设、发达控股、华宏汽车、银涛药业、思创科技、中至数据9家企业,主要面向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和民生大众。

  当天,江西裕民银行通过智能信贷审批系统,让远在千里之外的瑞金市武阳镇生猪养殖户在线实时成功获得首笔100万元猪栏建设贷款授信。

  记者:魏星 编辑:邱辉强

  来源:江西日报时政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