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刘勇)9月29日,省委书记刘奇在南昌看望慰问一线职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确保庆祝活动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光荣使命。我们要切实提高站位,强化担当,细化措施,夯实责任,以临战状态推动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落实,坚决打好打赢大庆安保维稳这场硬仗,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省领导殷美根、赵力平、秦义陪同。

  一年一度的绳金塔庙会将在国庆期间举行,预计日均流量达6万至8万人。走在绳金塔商业街上,刘奇一一指出建设管理需要改进的地方。刘奇说,绳金塔代表着南昌厚重的历史文化,商业街的建设管理则体现着南昌的现代文明水平,要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水平和文明素质,把绳金塔商业街打造成南昌对外的窗口,让古今文化交相辉映,熠熠生辉。

  刘奇来到一个个摊点前,看环境、问卫生,与经营业主深入交流。他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要严把食品卫生关,加强源头管理、强化监督检测,让游客逛庙会玩得尽兴,吃得开心、放心。在监控指挥中心,刘奇查看了技防、物防设施和措施。看到这里运用物联网技术,能够实时监测入场人流做到总量控制时,他给予肯定。走过一处舞台,刘奇绕到后台察看。灭火器是否完好、配电间是否有序,他一一检查,当即指出发现的问题。刘奇指出,技防、物防是基础,人防是关键。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一丝不苟地把工作做实做细。

  保障节日出行安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到高速公路南昌东出口,刘奇详细了解了今年国庆期间出行的态势分析和公安、交通等部门作出的应对部署。他指出,国庆假日出行,免费不免责。我们要加强研判分析,对哪些路段、时间段容易堵,哪些道路容易出现哪些状况,都要做到心中有数、适时掌握。要强化预案和值班值守,强化多部门联合联动,确保发生事情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置到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后,刘奇来到值班警亭,检查值班值守情况。他指出,节日期间既要严格执法,确保出行安全,又要热情服务,为每一位有需要的出行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树立江西良好形象。

  节日期间,一些重点工程依然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来到南昌地铁4号线鱼尾洲站工地,刘奇检查了施工情况,听取了安全工作介绍。他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管理、规范施工。要加强对风险点、风险源的排查和检测,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万无一失。检查中,每到一处,刘奇都亲切看望慰问现场工作人员,他说,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日子,你们依然战斗在一线、工作在岗位,为祖国值守、为人民守护。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本身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诠释。希望大家切实扛起沉甸甸的责任,肩负使命、带着感情,切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刘奇要求各有关部门合理安排值班值守时间,强化后勤保障,确保值班值守人员工作舒心安心、精神饱满,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一流的作风和扎实的举措坚决打好打赢大庆安保维稳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