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10月19日电(记者 秦海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19日在南昌开幕。本次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VR+5G开启感知新时代”为主题,推动5G赋能VR产业发展,开启感知新时代,努力让VR成为江西走向世界、世界认识江西的新名片。

  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被公认为信息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全球虚拟现实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迈向快速成长期。中国是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创业最活跃、市场接受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产业研发制造体系基本形成,用户体验大幅改善,融合创新步伐加快。

  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5G牌照的发放,中国已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与VR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有分析指出,1G时代听声音,2G时代看文字,3G时代看图片,4G时代看视频,5G时代看VR。VR将成为5G率先成熟的应用场景,VR产业迎来了爆发的春天。

  首届世界VR大会召开以来,江西积极抢抓时代机遇,全力以赴推进VR产业发展,着力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 产业基础更加雄厚,创新创业更加活跃,示范应用更加广泛。全国手机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企业前五强落户江西,建成了VR领域国家标准检测、技术研究等一批重大平台。虚拟现实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全面建成运营,成立全国首个虚拟现实院士工作站,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南昌VR产业基地。

  江西将VR产业列入“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南昌也制定并落实了加快推进VR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设立了规模达500亿元的产业基金,其中100亿元用于VR产业的培育,目前全市已有VR产业核心企业104家,相关企业约80家,其中2019年新注册企业20家,引进微软、HTC、阿里巴巴、华为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以及行业龙头企业10家,集群集聚集中态势逐步形成。

  江西省、南昌市还先后制定出台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计划围绕VR核心产业、融合产业、关联产业及配套产业等四个方向重点发力,形成协同共进、互补共赢的产业格局,力争到2023年,实现产值过千亿元的总体目标。

  开幕式上,江西省人民政府还与教育部、华为公司、浪潮集团进行了战略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