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

  绝不手软!

  日前,抚州市医疗保障局公布了

  5起欺诈骗取医保典型资金案例!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江西省医疗保障局2019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医保发〔2019〕年3号)和《江西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秋季行动”方案》要求,我市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采取实地稽核、数据分析、信息共享等方式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依法依规查处了一批欺诈骗保的定点医药机构。

  这5起典型案例是:

  1、黎川中山医院虚记药品及治疗项目、不规范诊疗、超范围经营案

  经查,2017年至2019年,黎川中山医院通过虚假病历及不规范诊疗、虚记药品、超病床最大服务能力、超许可范围开展耳鼻喉科,虚记“深部热疗”治疗项目等方式骗取和套取医保基金共计417991.55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抚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书》,追回被骗取和套取的医保基金,取消医保定点服务协议,涉嫌欺诈骗保线索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2、临川区广场西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药品串换及超范围使用案

  经查,2018-2019年临川区广场西路社区卫生服务站通过药品串换及超限制范围使用等方式套取医保基金408454.7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抚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书》,追回被套取的医保基金,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费用处予四倍行政罚款,暂停医保业务3个月。

  3、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分解收费、重复收费案

  经查,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7月22日,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将“运动疗法”进行分解收费,并重复收取“偏瘫肢体综合训练”费用,套取医保基金70090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抚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书》,追回被套取的医保基金并处予两倍行政罚款。

  4、抚临社区卫生服务站串换药品案

  经查,2019年1-6月抚临社区卫生服务站采取使用“华蟾素”串换其他药品等方式,套取医保基金98896.77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抚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书》,追回被套取的医保基金并处予三倍行政罚款,暂停医保业务三个月。

  5、阳光城社区卫生服务站串换中药饮片案

  经查,2019年1-8月阳光城社区卫生服务站采取使用中药饮片“白芍”串换其他药品等方式,套取医保基金2846.5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抚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书》,追回被套取的医保基金并处予两倍行政罚款。

  对以上五起案例的严厉查处既表明了医保部门打击欺诈骗保的决心,又凸显了当前医保基金监管的严峻形势。当前部分定点医药机构片面追求利益,不顾法律法规的约束,把医保基金当成“唐僧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我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坚决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紧密结合上级部署,保持高压态势、注重部门协作、丰富检查手段、提升打击效能,保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

  抚州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12月12日

  来源:抚州市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