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刘家老年协会”恶势力犯罪集团首犯刘某发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5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其余18名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至1年不等刑罚。在此之前,10月16日,他们“薪火相传”的刘某国恶势力犯罪集团13名成员已被一审公开宣判,分别判处有期徒刑5年10个月至8个月不等刑罚。

  这是一个高龄犯罪团伙,19名涉案人员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68岁,平均年龄79岁,称霸一方19年,个个老奸巨猾。

  这是一个高效办案团队,7名青年民警最大的34岁,最小的28 岁,平均年龄32岁,扫黑除恶聚一起,个个骁勇善战。

  这是一场特殊的较量,青年民警不惧风险,坚持与时间赛跑,苦苦鏖战十个月,最终将两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2人送上了法庭。

  案件的背后,留下许多精彩的侦办故事……

  1

  感觉每天就像在刀尖上办案

  “最大的压力,就是涉案人员年龄大、体弱多病,办案途中如果出现意外,就有可能前功尽弃。”谈及办案过程,办案民警异口同声道出了当时内心的忧虑。

  2002年开始,以刘某发为首的刘姓老人,打着“刘家老年协会”的幌子,以维护刘姓祖业为由,在刘垦地区充当“地下出警队”“地下调解队”“地下医闹队”等角色,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斗殴、聚众冲击国家机关、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派出所调解结束的案件,必须“老年协会”再次调解才算结案。居民建房、单位搬迁,政府批准了还必须向“老年协会”交纳一定的祖业费才能动工。“经济、政治、民生各个领域,纷纷插手,凌驾于当地党委、政府之上,形成了一种“软暴力”非法控制着当地干部群众,当地人“谈刘色变”。近年来,“老年协会”还利诱拉拢刘某国为首的本村干部一起敲诈勒索,互相勾结,相互利用。

  2018年底,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短短几个月,警方便将“老年协会”及其“接班”的刘某国犯罪团伙摧毁。其中“老年协会”12名成员被依法关押,另外7名成员因身体原因取保候审。

  “感觉每天就像在刀尖上办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民警艾高文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团伙主要成员刘某彩,78岁,患有多种疾病,每天把药当成零食。刚开始,审讯时间不长,他就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负责审讯的艾高文等人惊出了一身冷汗,赶紧叫来医生,终止了审讯。之后又几次出现类似情况,这时艾高文等人才明白刘某彩在耍心眼,目的是阻扰办案,使案件无法侦查下去。

  每一次行动,民警都必须充分考虑各种意外的发生,做到慎之又慎。团伙骨干成员刘香某,身患严重疾病,落网后被取保候审。由于案件需要,必须指认案发现场。为防止意外发生,民警联系了救护车紧随现场。7月中旬,天气炎热,虽然身背氧气袋,但每行走一步,刘香某都显得十分艰难。办案组民警小心谨慎地跟随其后,汗水浸透衣背浑然不觉。紧邻的20几个案发现场,耗时两天时间才完成。

  2

  用信心和决心让涉案人员放弃顽抗

  “老年协会”作威作福多年,个个狡黠奸诈,他们察觉出民警的心理压力,倚老卖老,不仅装死、装病,还装聋作哑,“听不清”“想不起来”“这么多年的事谁还记得”“前几天,吃了什么菜你记得吗?”用尽各种伎俩抵制审讯。

  “我们必须树立信心,从气势上压倒他们,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决心,从而放弃顽抗。”办案组负责人吴智敏指明了办案方向。

  一方面组织民警提审他们,一次又一次提审,宣讲相关政策,表明我们的决心。他们不谈案情,民警也不谈案情,专讲政策。

  另一方面组织民警对已经掌握到的几条线索,从外围入手,把被害人、在场人的材料全部取证,许多敲诈勒索案有中间人,做好中间人的材料,形成一条完整的证据链,尽量还原当时现场。“你们都知道的这么清楚,还用问我们干嘛?”铁的事实面前,他们也无法抵赖。

  民警汪俊说:“涉案人员害怕死在牢中,都想早点出来,我们就利用他们的这个心理,进行政策攻心。”嫌疑人刘银某关押后身体状况变差,在民警的政策宣传下,他主动交待了一些案情,被依法取保候审。民警于是就将他树为“典型”,对其他人员进行政策攻心,团伙成员中一些“小角色”很快便被攻破。

  3

  细心与耐心的一次“大考”

  “时间跨度长,案件多,参与人员也多,老年人记忆模糊,必须反复甄选、核对求证,才可能准确还原现场。刚开始我们也被搞得稀里糊涂,几名已经去世的嫌疑人,去世后还有人说他在案发现场,致使做好的几份材料变得没用。”艾高文介绍说。

  为此,办案组专门安排民警金海负责材料审阅。每天晚上民警外出办案回来,都将材料交给他,由他进行汇总,然后进行案情梳理。每一起案件,金海都精心制作成案情梳理表。表中包括具体案情、涉案人员、在场证人证言、已经完成的口供材料、下一步取证要求。案情梳理表成了民警的办案“秘笈”,人手一册,不断更新,最后长达146页。

民警讯问犯罪嫌疑人。民警讯问犯罪嫌疑人。

  这是一场耐心“马拉松”,对年轻民警来说,是一次严峻的“大考”。出于安全考虑,办案组规定,办案审讯起早不摸黑。每天上午8点,民警便赶到看守所提审。期间每间隔1至2个小时停顿一次,医生为他们量血压,让他们喝水、休息、吃点东西补充体力等。中午一起吃午饭,办案民警与他们享用同样的饭菜,然后让他们吃药、午休片刻。晚上5点半准时结束当天审讯。为此,民警经常在看守所一呆就是一整天。由于涉案件60多起,刘某发最长的一份总结性供述材料长达33页,民警花费了整整4天时间。

  审讯难,取证也难。“老年协会”淫威多年,当地群众害怕他们,已经深入骨髓,证人大多不敢出来作证。杨竹影作为刘垦派出所民警,辖区情况熟,在办案组主要负责证人材料。有一户居民,几年前被“老年协会”敲诈了800元,嫌疑人已经指认,但由于钱的数额较小,受害人又害怕打击报复,一直不愿做材料。受害人白天要外出务工,每天清晨杨竹影便登门,一进门就叫“阿姨好”。连续几天,受害人还是不愿意,受害人儿媳妇看不下去了,便说:“嘴巴这么甜,当警察也真不容易。妈,你就把实情告诉他吧!” 就这样八次上门,才把这份材料攻下来。

  4

  “诸葛会”PK“窝里斗”

  由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铺开,警力非常紧张。办案组中途虽然有人员调整,但实际参与办案攻坚的只有七名民警。由于人手少,办案组进行了工作分工,每人都有自己的职责任务。

  民警刘勇,老家就在刘垦场,想着将面对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加入办案组前曾有过迟疑,但组织相信自己,自己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正面思想工作,便毫不犹豫加入了团队。他的主要任务是负责证人材料。

  “我们分工不分家,不管谁有事,他的工作大家都会主动去补位。”汪俊回忆说,杨竹影当时因眼睛患病住院治疗半个多月,分工给他的工作大家都帮忙给补上了。

每天晚上,办案组民警都要碰头召开“诸葛会”。每天晚上,办案组民警都要碰头召开“诸葛会”。

  团结就是力量。每天晚上,办案组民警都要碰头召开“诸葛会”,认真分析案情。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将自己的看法全盘说出,然后再进行分析讨论,下一步该怎么走。虽然有时会发生小争吵,但最后都形成了共识。同时,他们也得到了检察院、刘垦场、看守所等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随着案件调查得越深入,“老年协会”的罪恶行径暴露得越透彻,民警正义感、责任感也被激发得越强烈,更加坚定了大家办案的信心和决心。

  民警团结一心,“老年协会”内部却出现了“窝里斗”。民警发现,几名主要分子最担心自己排名老大,于是利用他们之间的矛盾,让他们进行“窝里斗”。在刘某发面前,说刘某彩指认他是老大。刘某发急忙辩解,说刘某彩才是老大,曾干了很多坏事,现场都是他表的态。民警抓住提供的这些线索,深入进行情况核实。在刘某彩面前,采用同样的方法,引得刘某彩去揭发对方的恶行。几名主要分子之间,你掐我、我掐你,许多案件线索被“窝里斗”斗了出来。

  5

  坚持与时间赛跑

  “涉案人员年龄大、身体差,随时都有离世的可能,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案子早点办结,早点将他们送上法庭,接受法律的审判。”民警张欣荣说出了当时大家的心愿。

  为了早点办结案件,民警们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双休日、节假日,整天忙碌在办案途中,留下许多心酸往事。

  6月初,案件进入攻坚阶段。金海负责对刘某国恶势力犯罪集团依法进行起诉,每天晚上都在办公室整理材料,妻子入院分娩都没时间陪伴。女儿出生后,他接到电话才匆匆赶到了医院。第二天他又回到了办公室。

  7月底,连续的熬夜,杨竹影的眼睛出现了红肿,去医院检查称必须马上做手术。7月22日,他住院接受了眼部手术,医生建议手术后休息一个月。半个月后,手术拆完线他便重返岗位。

  2018年12月底,案件刚打开局面,需要尽快将涉案人员抓捕归案。此时,吴智敏心中有种难言之痛,那就是93岁的爷爷病危。父母在外做生意,吴智敏从小跟着爷爷长大,祖孙感情很深。连续十来天,吴智敏忙完案子后深夜赶回乡下家中陪伴。12月12日清晨,吴智敏出门时,爷爷仍然昏迷未醒。虽然心头感觉好象有事要发生,但已经获知一名嫌疑人的藏匿线索,作为办案组负责人他必须前往。下午4时许,成功抓获嫌疑人返回。车上,他打开手机一看,家人微信群已经发出了爷爷去世的消息,忍不住失声痛哭。

  12月31日,一审的宣判书,让吴智敏的内心不再遗憾。

  来源:鹰潭日报社通讯员熊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