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临川区检察院获悉区森林公安局查获一起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后,第一时间与区森林公安刑警队协调对接,指派办案骨干第一时间介入。经查,犯罪嫌疑人付某系矮子佬鱼馆的经营者,2019年其从不同的商贩手中收购穿山甲、王锦蛇等野生动物用于制作菜肴出售。

  2020年1月30日,区森林公安局在矮子佬鱼馆内查获死体穿山甲1只、活体王锦蛇4条、死体华南兔22只、死体王锦蛇1条、死体竹鼠25只、死体残缺野猪头1块、浸泡药酒(内有疑似眼镜蛇)3罐等物。

  查获大量野生动物死体

  现场,大量的野生动物尸体令人触目惊心。经市、区野生保护动物部门当场初步确认,其中一只野生动物死体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其他野生动物均为“三有”动物。

  值得注意的是,2月7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研究攻关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们的最新研究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面对该餐馆的顶风作案行为,该院采取灵活介入方式,引导公安机关确定取证方向,收集固定的证据,完善诉讼证据体系,并就作出相关鉴定、证据确定、查清其他犯罪事实等方面提出意见。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案立案调查。

  来源:抚州市临川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