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蒙上阴影。6月24日,记者从南昌海关获悉,针对疫情给电子信息产业带来的实际困难,南昌海关创新服务,多措并举,助力全产业链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实现了产品进出口逆势大增的目标。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江西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538.4亿元,增长79.5%。

  补齐产业链断点

  据介绍,针对国外贸易保护、大型跨国公司挤压,以及疫情导致外需不振等引发的产业链断点风险,南昌海关优化政策服务供给,制定促进外贸稳增长专项行动、“十百千万”服务计划、支持综保区发展等108条支持服务措施,帮助企业保订单、拓市场、渡难关。

  赣州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加工贸易企业,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液晶显示模组,产品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领域。今年以来,受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双重影响,国外客户流失严重。针对企业面临的困境,南昌海关所属赣州海关给企业提出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策略。考虑到电子产品属于快消品,为及时消化产能,赣州海关帮助企业将原有手册缩量变更,快速核销,并综合利用疫情期间免征担保、内销免征利息等优惠政策开展周期短、批量小的保税加工,做到原料和成品的“快进快出”,降低产品积压风险。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国外相关原料价格同比下降,赣州海关帮助企业依据全年计划和订单情况,利用原有料件供应途径开展一般贸易进口,既方便了企业内销渠道的开拓,也为后续生产降低成本。政策的便利,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抢占市场。

  目前,该公司已与华为、 OPPO、 vivo等手机终端厂商,形成了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前5月,该公司进出口总值3.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9.5%。

  疏通供应链堵点

  针对疫情对原料供给等多环节造成的堵点,南昌海关建立总关、隶属海关两级帮扶机制,对江西电子信息全产业链条1000余家企业开展调研指导,现场办公推动解决供应链难题。

  6月12日,数个集装箱的蓝牙耳机,从江西某公司仓库启运,通关后将交付海外客户。“我们今年订单情况很好,春节也一直没停工。但疫情发生后,物流受阻,原材料进不来,产线差点就要停工了。”该公司关务副经理张世敏心有余悸地说。关键时刻,南昌海关所属吉安海关为企业原料进口开设了一条绿色通道。通过与口岸海关的联系配合,做到生产原料随到随验、快速验放,并帮助协调物流公司,第一时间将生产急需设备和原材料运抵产线。

  随着境外疫情暴发,后续原材料进口存在变数。通过分析,吉安海关指导企业采用保税备货模式,从国外提前采购连接器、集成电路等原材料,对冲原料断供风险。同时,通过放宽风险类保证金征收,暂缓企业内销征税,创新“一次设账、分段备案、滚动核销、联网核查”保税监管模式等政策“组合包”,减轻企业资金压力。1-5月,吉安海关先后为该企业快速验放进口原材料1106票,货值31.5亿元。

  海关的支持让该企业满负荷承接苹果公司订单,前5个月实现进出口161.6亿元,同比增长2.7倍,对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增长贡献度达46.1%,并带动境内外约500家上下游企业100%复工复产、高效履约,实现订单“零流失”。

  破解资金链难点

  受疫情影响,万年一家主要从事半导体微电子产品设计、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与销售的公司,部分订单积压,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困难。4月2日,南昌海关所属上饶海关联合商务部门、人民银行和中国信保江西分公司,共同发布“关助融”项目。该企业由于在海关积累了较好的信用数据,当场和银行签下了1000万元的贷款。

  “海关等部门推出的这个项目,大大提升我们在金融机构的贷款或保函额度,对我们真是一场‘及时雨’。”该公司副总经理潘婕说,有了这笔资金帮助,企业可以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了。目前,该项目首批融资授信59.9亿元,为产业升级输入了宝贵的金融“血液”。

  疫情即是考验,也是机遇。电子信息产业的高速增长,拉动了江西外贸持续增长。据统计,今年前5月,江西外贸进出口1594.9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居全国第一。其中,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538.4亿元,增长79.5%。(记者 石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