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工作安排,2020年第二季度,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二季度共抽查政府网站536家,总体合格率为99.63%,抽查政务新媒体497家,抽查合格率为98.79%。

  近日

  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

  2020年第二季度

  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

  检查情况

  其中发现

  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2家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6个

  20个省政府部门

  共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9件

  按时办结率达100%

  本次抽查,发现不少值得借鉴的典型做法↓

  1、互动交流更便捷

  大多数网站都能在5日内进行回复,其中“南昌市人民政府网”“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网”等网站在1日内予以回复。“新余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站提供了实时智能问答功能,并且回复内容较为准确。

  2、办事服务更实用

  部分网站针对重点服务事项,整合相关资源,提供了专题或集成服务。如“南昌西湖政务门户网站”“赣州·章贡区”网等。“江西人社”微信公众号运用小程序为用户提供在线政务服务查询及办理功能,解决多种办事难题。

  3、数据发布更及时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开设了工信数据栏目,该栏目汇集了全省工业用电、重点产品价格、各行业生产情况等数据,及时准确对外公布,同时提供数据查询功能。“江西交通信息网”开设了交通数据栏目,定期汇总统计并公布省内公路、水路的旅客和货物运输量。

  本次抽查,发现了不少问题↓

  发现主要问题集中在这4个方面:

  (一)政策解读还不到位。

  (二)内容更新仍有滞后。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不规范。

  (四)安全防护措施有待加强。

  政策解读还不到位

  半数以上的门户网站仍存在政策文件未配套相应解读材料问题。六成以上的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主要以文字解读为主,采取音频视频、图表图解等形式解读政策较少。部分政府网站发布的解读内容质量不高,有的仅是照抄照搬政策原文。还有一些网站的政策文件没有与解读材料进行关联。

  内容更新仍有滞后

  个别网站内设栏目没有更新或存在空白。个别微信公众号没有及时更新信息。

  政务新媒体管理不规范

  部分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在多个平台开办了数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导致无力维护,成为“僵尸”账号。有的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没有按要求向上级主管部门备案,直接关停相关新媒体账号。

  安全防护措施有待加强

  部分网站存在链接注入漏洞、SQL注入漏洞、跨站脚本攻击漏洞、Apache Shiro反序列化漏洞。

  通报要求,要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做好信息内容发布,规范新媒体管理和强化网站安全保障。

  从2020年三季度开始,季度检查后对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不再进行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将直接通报。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附件:

  1。全省政府网站运行和检查情况

  2。检查得分较高的政府网站名单

  3。检查发现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4。检查发现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5。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6。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情况

  7。省政府门户网站“我向省长建言”办理情况

  8。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问题列表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