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受持续暴雨影响,江西省多地出现洪涝灾害。

  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简称“江西省防指”)、江西省水利厅、江西省应急管理厅7月10日10时分别提升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

  值得注意的是,三部门的防汛应急响应级别不完全相同: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7月10日10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江西省水利厅决定自7月10日10时起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决定自7月10日10时启动防汛救灾Ⅰ级应急响应。

  对于前述差异,江西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介绍,此次省防指的Ⅱ级应急响应是全省的防汛应急响应级别;而江西省应急厅、水利厅的Ⅰ级应急响应是其部门的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各部门的相关标准不同,所以,响应级别也会存在差异。

  江西省水利厅官网资料显示,江西省防指负责领导组织全省的防汛抗旱工作,负责全省的防汛抗旱突发事件应对工作。Ⅰ、Ⅱ级应急响应的启动和结束由省防办根据实时汛情灾情提出请示,经省防指政委或指挥长审定,报省长批准,以省防指的名义发布。江西省省水利厅作为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支撑单位。应急响应的启动和结束由防办根据水雨情、汛情、险情和旱情发展变化情况提出,经分管防汛厅领导审核,厅长批准,由省水利厅发布。当发生洪涝干旱灾害,在省防总启动应急响应前,省水利厅提前启动应急响应。

  澎湃新闻比对《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江西省水利厅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发现,两部门相关应急响应的启动标准有所不同,江西省水利厅可根据省水文局的预警信息,在重大险情发生之前启动应急响应。

  《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指出,当发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事件时,省防指启动Ⅰ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1)长江九江段及鄱阳湖当湖口站水位达到22.00米(吴淞高程,下同),且呈上涨趋势。(2)全省五大河流(赣、抚、信、饶、修)之一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或2条发生流域性大洪水。(3)重要堤防或保护耕地10万亩以上堤防发生决口(4)大型水库或重点中型水库发生垮坝。(5)全省2200万亩以上农作物受旱。(6)全省500万以上人口因旱饮水困难。(7)3个以上设区市城区干旱缺水率大于30%。(8)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或其它需要启动Ⅰ级响应的情况。

  《江西省水利厅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指出,当发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事件时,省水利厅启动Ⅰ级防汛抗旱应急响应:(1)省水文局提前12小时预报长江九江段及鄱阳湖湖口站水位到达22.00米时,且呈上涨趋势。(2)省水文局提前12小时预报全省五大河流(赣、抚、信、饶、修)之一即将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或2条及以上即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3)重要堤防或保护农田10万亩以上堤防发生重大险情且存在发生决口危险。(4)大型水库或重点中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且存在发生垮坝危险。(5)全省2200万亩以上农作物受旱。(6)全省500万以上人口因旱饮水困难。(7)3个以上设区市城区干旱缺水率大于30%。(8)按照厅领导要求或其它需要启动Ⅰ级响应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