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9000多个日日夜夜,从江西德安到湖北十堰,812公里。几代公安人,对蛛丝马迹日夜追查永不放弃。跨越时空,只为将一桩命案逃犯绳之以法。

  在这场与犯罪分子的较量中,德安公安用坚毅忠诚的担当与信念诠释法律与正义的尊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纵然你变换身份,纵然你深居简出,最终落网!

  7月8日,德安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在湖北十堰警方大力协助下,一举将“1994.12.2”抢劫杀人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徐某勇(男,德安丰林人)抓获归案。

  冬夜,郎舅二人河边被害

  德安水美,美在博阳河。博阳河是德安人民的母亲河,自西向东,百里清流。然而,在这美丽的博阳河畔,26年前曾发生过一起命案。

  1994年12月2日,徐某勇与同村的巫某毛、王某发、张某金在德安县丰林镇乌石村蛾姣饭店饮酒。巫某毛席间不经意一抬头,发现被害人郑某、邹某(男,德安磨溪人,系亲戚关系)正推着一辆崭新的南方125型摩托车路过。巫某毛看到新车心生喜爱,便上前搭讪,哪知郑某、邹某却不予理睬,仍一路推车向前。巫某毛顿时怒气冲冲,纠集徐某勇、王某发、张某金三人骑摩托车在博阳河边追上郑某、邹某实施殴打,抢走摩托车和现金300元。过程中,徐某勇等人持木桩将郑某打死,又强迫邹某脱衣服下河“洗澡”,并持续殴打、呛水至邹某死亡。随后,徐某勇等人在河边将尸体掩埋。

  执着,日夜追查锲而不舍

  案发后,德安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并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巫某毛、王某发、张某金(均已被法院判处死刑),唯有徐某勇一直在逃。民警多次对徐某勇可能藏身之处进行搜捕,但未发现徐某勇踪迹。随后,民警又反复到徐某勇家中向其亲属宣传政策,争取嫌疑人投案,均收效甚微。

  工作虽然陷入僵局,但民警丝毫没有放松过对徐某勇的关注,只要发现相关线索便立即展开调查核实。大家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案件侦破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落网,千里缉凶只为正义

  时间一晃就是20多年。2019年底,民警通过调查获悉一条重要线索,徐某勇可能在湖北活动。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经核实发现湖北十堰一名叫“何晓武”的男子与嫌疑人徐某勇的特征比较接近。

  峰回路转,2020年7月8日,民警立即驱车赶到十堰,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终于找到已是印刷公司老板的徐某勇。面对从天而降的德安公安民警,徐某勇没有十分震惊,押解途中还不时对民警说:“这么多年,我终于回家了”。至此,“1994.12.2”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等待徐某勇的将是他逃不掉的正义审判。

  蛰伏,变换身份隐瞒真相

  从青葱少年到中年老板,徐某勇26年的逃亡生涯也堪称奇葩。据徐某勇交代,当年案发第二天他就偷偷离开了德安,扒火车、钻货车一路兜兜转转来到湖北十堰,靠在铝合金店当学徒为生。为了逃避打击处理,徐某勇掩饰自己的真实身份,化名“何晓武”,并与当地一女子结婚生子,开办印刷公司,过上了“土著”的幸福日子。

  然而在徐某勇平静的外表背后,内心却是极度的惶恐和不安。徐某勇称自己现在性格变得非常乖巧老实,平常不敢和家人到人多的地方去,生怕被人认出,自己结婚时买了一辆别克车,到现在十几年了才开了几万公里。如果老婆孩子春节等节假日提出到爷爷奶奶家,徐某勇便谎称自己家里因为交通事故早已没有亲人了,尽力搪塞躲避。

  正义也许会迟到

  但永远不会缺席

  在此

  德安警方正告所有涉案在逃人员

  天网恢恢

  疏而不漏

  回头是岸

  尽早自首

  来源:德安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