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昌7月16日电 (李韵涵 张莹)江西省发改委16日消息,为抗击汛情,该省全面引入无接触贷款,全省63个防汛一级响应县将获得无接触免息贷款的支持,可申请的经营性农户数量接近百万,总授信额度近200亿。

江西省发改委16日消息,为抗击汛情,该省全面引入无接触贷款,全省63个防汛一级响应县将获得无接触免息贷款的支持。 江西省发改委供图  江西省发改委16日消息,为抗击汛情,该省全面引入无接触贷款,全省63个防汛一级响应县将获得无接触免息贷款的支持。 江西省发改委供图

  据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庆红介绍,此次免息贷款将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两大政策性银行联合网商银行共同发放。从7月16日开始,在支付宝搜索“抗洪免息券”,通过综合信用评估后即可领取一个月的贷款免息券,获得免息贷款支持。

  据了解,县域政府通过与互联网银行的合作,建立专属授信模型,刻画农户经营和信用状况,并且在支付宝的县域专属页面上,为涉农群体提供1000元-30万元免担保、无抵押、无人工干预的数据化纯信用贷款,支持农户生产经营,帮助其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农村金融服务相对匮乏等问题。

  项目可实现3分钟申请、1秒审批到账、整个过程0人工干预,提供最长12个月的纯信用贷款,随借随还,按日计息,不收取提前还款手续费。

  “数字金融是一种新基建。”李庆红认为,此次无接触贷款来得非常及时,汛情期间出门不便利,无接触的方式,加之1个月免息的支持,可以高效精准帮扶受到汛情影响的农户。

  在江西,数字普惠金融一直被作为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的一剂良方。从2018年开始,江西多个县域政府就开始引入互联网银行力量,推动当地发展普惠金融。截至2020年6月,25个区县已经与网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无接触贷款正是要借助技术的力量,让用户自己的手机就成为一个个银行柜台。”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部业务总监杜亚表示,无接触贷款将打通贷款的最后1公里,让金融机构的支持可以瞬时到达用户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