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以及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复核情况,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3家,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11家。

  通报:总体合格率达99.44%

  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有538家,政务新媒体有1240家,其中省政府部门网站49家,设区市政府门户网站11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372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00家,其它政府网站5家。

  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率达100%,共检查政府网站538家;总体合格率为99.44%,同比上升0.96%;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网站3家,分别是江西供销合作网、赣县人民政府网、萍乡交通信息网。抽查政务新媒体506家,覆盖各级政府和省政府部门新媒体;抽查合格率为97.82%,同比上升6.82%;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11家,包括江西省地矿局新浪微博、江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江西公安微信公众号等。

  问题:发现部分“僵尸账号”

  抽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一些部门和单位未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发布的信息尤其是涉及敏感内容的审核把关不严,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仍然存在明显错别字或严重表述错误问题,如江西供销合作网。

  内容更新保障不够充分。部分政府网站存在多个栏目内容不更新,如赣县人民政府网。有些政务新媒体存在超过2周不更新信息的情况,如赣州体育新闻、新余交通等新浪微博号。此外,萍乡交通信息网未提供办事服务功能。

  政务新媒体运行不规范。一些申请关停的政务新媒体在获得批准后,没有及时注销账号,也不再更新内容,成为了“僵尸账号”。

  此外还有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的问题。

  要求:明确各栏目更新频率

  我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审核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先审后发机制,重要稿件要反复核校。

  要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常态化规范化,明确网站和新媒体各栏目责任分工、更新频率及相关要求。政府网站要设置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发布本地、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集中提供在线服务。

  此外,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网站安全责任制,消除弱口令,关闭不必要的端口、服务。

  来源:江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