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左阳天报道:开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是江西省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水平,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11日,记者从江西省发改委获悉,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省11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已经完成。

近年不少客商来江西考察、投资 资料图近年不少客商来江西考察、投资 资料图

  根据《江西省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试行)》,江西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参考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资吸引力、监管和服务等三个维度,并结合该省实际设置了“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信贷”“政务服务”等19个一级指标。

  三种评价 各个城市(新区)表现各异

  评价方式上,采取“第三方评”“企业评”“部门评”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第三方评”,由中国社科院负责,运用定量评价为主、定性评价为辅的评价方法,通过不打招呼深入各地,开展暗访、随机访谈、问卷调查、现场核实等评价活动;“企业评”由省工商联负责,组织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填报问卷,形成了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评价;“部门评”由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对2019年各地评价指标完成情况分别进行评价打分。

  从评价结果看,“第三方评”得分靠前的是南昌市、赣江新区、吉安市、赣州市;“企业评”得分靠前的是九江市、萍乡市、鹰潭市、宜春市;“部门评”得分靠前的是南昌市、赣州市、九江市、宜春市。

  有84%的企业认为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有效果

  从评价总体情况看,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的系列部署安排,坚持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导向,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优服务”,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全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取得明显成效。

  首先,营商环境便利度明显改善。从中国社科院量化评价反映,该省11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2019年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平均值为82.45分。全省营商环境19个一级指标中,5个指标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10个指标达到中等水平。其次,企业总体满意度较高。企业问卷调查显示,有98.7%的企业对当地营商环境给予满意以上评价,有84%的企业认为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有效果,有56.32%的企业对投资本地“非常有信心”。

  另外,优化营商环境氛围更加浓厚。各地各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认识不断深化,一些地市还专门设立了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持续加大推进力度。

  同时,评价报告也指出,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水平,江西省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下一步,一方面将针对评价发现的问题,加强协同推进,加大攻坚力度,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另一方面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引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推动营商环境整体优化提升,以一流营商环境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