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友建议南昌在赣江以西设立“海昏区”,市委办回应

  对于网友提出的“在赣江以西重新科学划分并设立海昏区”的建议,南昌市委办公室11月6日回应称,根据我国现行宪法规定,我国县、市、市辖区部分行政规划区域界线变更,都须经国务院审批。我们已将建言转有关职能部门研处。

  这名网友此前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南昌市赣江以西的新建区和青山湖区(蛟桥镇)边界交错混乱,行政区划面积大小悬殊。尤其是新建区被青山湖区的蛟桥镇从中截断,使新建区一分为二,成为两块互不相连的地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新建和下新建)。青山湖区把原属新建县的蛟桥镇硬是从赣江以西“拉”过去,如此一来,不利于南昌市的建设发展和规范管理。青山湖区的蛟桥镇被隔江而治,破坏了新建区的完整性,不利于统筹发展。因此,有必要调整青山湖区蛟桥镇的管辖权。

  网友称,建议在赣江以西重新科学划分并设立海昏区,充分利用新建区境内(上新建)考古发现的海昏侯大墓的影响力,将新建区(上新建)的乐化镇、溪霞镇、樵舍镇、联圩镇、象山镇、金桥乡、大塘坪乡、铁河乡、昌邑乡、南矶乡及辖内桑海集团、国有农场,共10个镇(乡)和桑海集团、农场设立为海昏区。这样,既为梅岭自然风景区腾挪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又为做好南昌市的海昏侯大墓考古旅游产业,协调配合并加快赣江新区的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府服务保障,可谓一举多得。

  2011年,一个盗洞的发现,引出了史上保存最完整的西汉列侯墓园。历时五年的考古发掘,从墓园到墓葬区,再到都城遗址,目前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展现在世人面前,这就是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是中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由于其重要而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屡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国家文物局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等中国考古方面重量级奖项。

  今年9月23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已正式开园。其后的十一假期首日,公园接待预约和未预约游园游客就达万余人次,刷新了开园以来单日接待游客总量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