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九江市医保局向社会公开通报10起基层医疗机构医保违规典型案例。

  为进一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诊疗服务行为,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九江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和基层门诊统筹政策专项检查,现就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医保违规典型案例及处理情况进行全市通报,警醒基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及广大参保人员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一、柴桑区岷山乡大塘村卫生室串换药品案

  经查,岷山乡大塘村卫生室存在串换药品、医疗文书缺失、推诿病人等违规行为。根据《社会保险法》《九江市柴桑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书》《村卫生室管理办法》,给予该村卫生室违规基金31665元追回,并处以两倍罚款63330元,同时对卫生室负责人约谈,要求立即整改的处理。

  二、柴桑区马回岭镇集镇卫生室串换药品案

  经查,马回岭镇集镇卫生室存在串换药品、频繁刷卡、药品价格虚高等违规行为。根据《社会保险法》《九江市柴桑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书》和《村卫生室管理办法》,给予该卫生室行政罚款5000元,并对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立即整改的处理。

  三、彭泽县芙蓉墩镇湖西村卫生计生服务室虚记诊疗人次、串换药品案

  经查,芙蓉墩镇湖西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存在虚记诊疗人次、串换药品等违规行为。依据《彭泽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的相关规定,给予该卫生室违规基金19120.40元追回的处理。

  四、彭泽县天红镇大港村卫生计生服务室串换药品、虚记诊疗人次案

  经查,天红镇大港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存在串换药品、虚记诊疗人次等违规行为。依据《彭泽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规定,给予该卫生室违规基金3407.40元追回的处理。

  五、永修县虎头岭村卫生室虚开处方案

  经查,虎头岭村卫生室存在虚开处方等违规行为。根据《永修县门诊统筹定点服务协议》《村卫生室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给予限期整改,并对违规基金470.5元追回,同时处2倍拒付941元。

  六、永修县新庄村卫生室串换药品案

  经查,新庄村卫生室存在串换药品违规行为。根据《永修县门诊统筹定点服务协议》《村卫生室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给予该卫生室违规基金813.28元进行追回,同时处2倍拒付1626.56元,并限期整改的处理。

  七、修水县新湾乡孟塅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套取门诊统筹基金案

  经查,新湾乡孟塅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存在套取门诊统筹基金违规行为。依据《修水县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服务协议书》《江西省九江市基本医疗保险定岗医师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给予该卫计室违规基金5947元追回,并处2倍罚款11894元;扣除车某定岗医师积分10分,并暂停其基本医疗保险服务2个月;对涉案人员问题线索移送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核查处理。

  八、都昌县汪墩乡七角村卫生所串换药品案

  经查,汪墩乡七角村卫生所存在串换药品、多笔单次大额处方及部分套刷社保卡等违规行为。根据《社会保险法》《都昌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给予违规基金2160元追回,并处两倍罚款4320元的处理。

  九、瑞昌市赛湖苏家墩卫生所套用他人医保卡进行门诊统筹结算案

  经查,赛湖苏家墩卫生所存在套用他人医保卡进行门诊统筹结算、一人开药,多人结算、范围外药品纳入报销以及收费不规范等违规行为。根据《社会保险法》《瑞昌市医疗保障局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的相关规定,给予违规基金1713元的五倍罚款,合计8565元,并约谈法人,全市定点医药机构通报的处理。

  十、湖口县台山社区卫生室串换项目案

  经查,台山社区卫生室存在串换项目等违规行为。根据《社会保险法》《湖口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的相关规定,给予违规基金712元追回,并处5倍罚款3560元,同时约谈主要负责人并限期整改的处理。

  来源:九江市医保局、九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