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南昌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近期我市天气持续放晴,气温偏高,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此,市防灭火办公室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当前特别是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所有火情热点必须2小时逐级上报省防火办,重点敏感区域绝不能发生森林火灾。

  为切实做好当前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我市明确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立即启动预案,县乡领导要立即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立即调集足够专业队伍加强火场勘查、密切关注气候、准确研判火情、全面掌握态势,做到科学扑救、快速扑救、安全扑救;各级森防指加强值班值守,专业森林消防队和半专业扑火队进入备勤状态,随时做好应急扑火救援准备;森林组织工作组深入县区,对责任落实、火源管控、隐患清除、防火准备等工作进行督查。

  我市还强调,对领导干部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或者擅自脱岗、失职渎职,导致火情不断、出现大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构成森林防火重点管理条件的,纳入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发生森林火灾的,公安机关将立即介入,查明属人为因素的将严惩肇事者。(袁茂华 记者 邬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