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江西南昌市民在药店购买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商品。(资料图)  刘占昆 摄

  记者11日从江西省消保委获悉,根据江西省消保委(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全省消保委(消协)组织在2020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863件,解决5816件,投诉解决率84.7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元。

  根据投诉性质分类,在所有投诉问题中,质量问题占26.5%、价格问题占9.98%、售后服务问题占9.27%、合同问题占6.47%、虚假宣传问题占5.83%、安全问题占2.37%、假冒问题占2.03%、计量问题占0.89%、人格尊严问题占0.31%、其他问题占36.35%。产品质量、价格和售后服务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合计占投诉总量的45.75%。

  从商品和服务类别分析,2020年,江西全省消保委(消协)组织受理商品类投诉4254件,其中食品类共1012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23.79%,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日用商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及服装鞋帽类四类商品的投诉量分别居第二到第五位。

  去年,江西全省消保委(消协)组织受理服务类投诉1463件。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754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51.54%,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一。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销售服务、电信服务及教育培训服务类等四类服务投诉分别居第二到第五位。

  江西省消保委分析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涉疫相关投诉量大幅增长。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质量参差不齐;二是部分不良商家售卖属于“三无”产品的防疫用品;三是以防疫为噱头,夸大或虚假宣传普通口罩的防护功效,或者以普通一次性口罩冒充医用口罩;四是销售假冒品牌口罩、进口口罩;五是超市、农贸市场蔬菜和肉品涨价问题;六是旅游、宴席等服务的退款问题。

  江西省消保委方面表示,食品类投诉量高居榜首,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部分不良商家涉嫌销售过期、劣质食品;二是食品标签问题,如产品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进口食品无中文标签等;三是虚假宣传问题,在销售食品时虚假或夸大宣传功效,欺骗、误导消费者;四是部分不良经营者销售的食品存在腐败变质、霉变或者食品中有异物等现象。此外,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也是消费者投诉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 (记者 吴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