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也是九江开创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新局面的关键窗口期。制定一个切实可行而又鼓舞人心的五年规划,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3月11日,在《九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新闻发布会上,九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匡建军如此介绍编制九江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要意义。

  匡建军介绍说,“十三五”以来,九江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跃上3000亿元台阶,2020年达到3240.5亿元,提前三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0337元和17051元,提前两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财政总收入达到545.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1%;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幅高达40%,总量从江西省第七上升至第三。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九江发展定位为:在更高层次把九江打造成江西江海直达开放门户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国际山水文化旅游城市,奋力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的“九江画卷”。众所周知,早在2018年的九江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就提出将九江建设成为“江西通江达海的门户城市、长江中下游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国际知名的山水文化旅游城市”的目标定位。随着形势、任务和要求的变化,九江市目标定位也需要作出一定的调整和优化,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江西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对九江未来发展提出“一心一城、一带一区”的要求。

  匡建军指出,展望二〇三五年,九江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时他表示,“十四五”时期,九江市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形成示范、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文明新风日益浓厚、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八个方面。

  匡建军说,为增强规划《纲要》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推动《纲要》落地落实,细化提出了11项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做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干支撑;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着力构建江西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提升九江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功能地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描绘“五美”乡村新画卷;聚焦聚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夯实江海直达开放门户城市基础;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巩固拓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成果;突出强化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着力打造国际山水文化旅游城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实施幸福民生工程;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来源:九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