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春季雨水充沛

  野生蘑菇进入迅速生长期

  误食野生毒蘑菇中毒事件

  也进入高发期

  野蘑菇

  作为“山珍”

  自然是很多吃货的最爱

  每年都会有不少人

  跋山涉水去到深山老林里

  找寻这一人间美味

  公园、路边草地

  也能见到不少疯长的野生蘑菇

  野生菌虽味美

  但很有可能藏有剧毒

  温馨提醒:

  别乱尝鲜!野生蘑菇有毒没毒,你真的分不清!

  赣州多地紧急提醒!

  赣州市场监管:雨季来临,市食安办紧急提醒!请远离野生蘑菇,坚决不采不食不买!

  章贡市场监管:别碰!致命的“小恶蘑”

  龙南市场监管:拒绝野生蘑菇,这些事你该知道

  全南县食安办、全南县市场监管局:

  谨防误食野生毒蘑菇引起食物中毒

  赣州经开区市监分局:

  千万别贪吃!谨防野生毒蘑菇中毒

  信丰市场监管:慎食野生蘑菇防中毒

  不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我国野生蘑菇广泛分布于森林、草原、平原、路边等。蘑菇种类繁多,超过3.6万种。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但毒蘑菇也达48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致死的蘑菇有40多种!

  常见毒蘑菇!

  目前,还没有简易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科学方法,依据民间流传的“经验”,并不能保证避免误采误食野生毒蘑菇而发生中毒。所以,在户外踏春郊游,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也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绝不要轻易食用。

  “毒蘑菇事件”!

  江西高安一家人吃蘑菇中毒,2死2伤

  2020年6月11日,在江西省儿童医院,61岁的老人黄某和他两岁的孙子因为吃野生蘑菇中毒,抢救无效死亡。黄某的两个孙女经血液灌流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据了解,黄某是江西高安人,这天一家人吃团圆饭,黄某上山采了野生蘑菇,没想到一家人在吃完后的第二天就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便血。随后,他们来到医院治疗,没想到还是酿成了悲剧。

  这个事件就提醒大家:

  野蘑菇千万不要随便采着吃!

  为了家人的生命健康

  今天的毒蘑菇科普知识了解一下

  小编在这里要提醒大家:

  不管蘑菇好不好看

  只要是野外的蘑菇

  只能看,不能吃!

  且中毒后无特效药!

  不管是户外尝尝还是拿回家炒,

  这不是加热、煮煮吃就没事了的哦!

  那么,针对品种不一的蘑菇,

  我们还应该怎么做呢??

  切勿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因为真假难辨。一些野生毒蘑菇与食用菇外形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民间土法极易误认。

  因为“好坏”混生。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且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也可能沾染毒性。所以即便食用的是无毒品种的蘑菇,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

  不买卖。绝对不要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若广大吃货们发现在市场上有卖来路不明的野生蘑菇,请及时举报。

  不食用。吃货们想要避免中毒,家庭饮食关键在于不随意食用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也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

  出现中毒症状立即就医

  不同种类的毒蘑菇所含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同。野生蘑菇中毒的表现有:胃肠中毒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肾衰竭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光过敏性皮炎型等。其中,胃肠中毒型最为普遍,肝脏损害型致死人数最多。

  一般误食毒蘑菇后,最短可以在10分钟、最长在6-12小时后发病。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中毒症状,要马上催吐,并立即送医。

  预防毒蘑菇中毒

  最有效的措施

  就是不要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

  请珍惜生命!

  来源:赣州发布、赣州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