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9点40分,家住湘东区荷尧镇大义村的李政协驾驶赣J5U823号车辆途经荷尧镇变电站路段时,发现远处交叉路口一位老人躺在地上,自行车倒在身旁。李政协远远地就看到这一幕,他毫不犹豫踩下刹车,热心主动上前帮扶,询问老人伤势情况。李政协确定老人无大碍后,将其扶起。当他准备驾车离开时,没想到老人不但没有感谢,反而要求李政协赔偿自己3000元现金才能离开。迫于无奈,李政协选择报警求助。

  9时45分

  湘东交警大队接到报警

  民警立即前往处置

  为了还原事情真相,

  民警第一时间调取行车记录仪视频

  真相大白↓↓↓

  行车记录仪显示:李政协所驾驶的车辆还未到达老人所在位置,老人已摔倒。完整的还原了李政协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上前帮扶的一幕。

  民警通过老人家属了解到,老人今年65岁,神志不清且失聪。老人家属了解到事情经过后,感觉十分惭愧,立即向李政协及家人表示致歉,还表达了真诚的感谢。针对这种行为,民警对老人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要求家属正确引导老人,正风树德。随后,湘东交警将此案移送属地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

  民警对老人的女儿进行教育

  挺身而出,暖心一扶

  传递了满满正能量

  为李政协这一举动点赞!

  车辆有必要安装行车记录仪吗?

  交警:有备无患

  行车记录仪的作用

  记录交通事故,或者防止有人碰瓷,有行车记录仪可以拿出证据,可以更好的划分事故的责任。行车记录仪,又成为汽车黑匣子。它可以记录行驶途中的影像及声音等相关信息。安装行车记录仪后,能够记录汽车行驶全过程的视频图像和声音,可为交通事故提供证据。喜欢自驾游的人,还可以用它来记录征服艰难险阻的过程,也可以防止现在社会上的碰瓷行为。如果想更加安全的行驶的话,可以加装一款行车记录仪,这样也可以避免很多事情的发生。

  碰瓷”的法律适用及定罪量刑

  近年来,“碰瓷”现象时有发生,性质恶劣、手法隐蔽多样,既严重危害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也扰乱社会秩序。

  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界定何为“碰瓷”,以及“碰瓷”的法律适用及定罪量刑。

  两类常见情形

  诈骗类。制造假象,采取欺骗、蒙蔽手段诱使被害人上当,从而获取财物。其突出特点是“骗”,主要涉及诈骗罪、保险诈骗罪、虚假诉讼罪。

  敲诈勒索类。不仅制造假象,而且对被害人或其近亲属以实施轻微暴力、软暴力或者以揭露其违法违规行为、隐私、扬言侵害相要挟,从而获取财物。其突出特点是“敲诈”,主要涉及敲诈勒索罪。

  实施“碰瓷”,尚不构成犯罪,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来源:湘东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