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省长易炼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鄱湖安澜百姓安居工程总体方案修改情况汇报。他强调,实施鄱湖安澜百姓安居工程,对于整体提升全省防御洪灾能力,促进人水和谐,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提高站位、合力共为,力求总体方案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努力将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实施好,确保鄱阳湖安全和湖区群众安居乐业。

  副省长罗小云出席会议。

  易炼红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双安”工程是强基础、管长远的重大战略性工程,是惠及数百万人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促进江湖两利、人水和谐的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按照“整体谋、有序做,多动土、少动人,只固堤、不建房,入国规、争支持”的原则,科学进行顶层设计,细化优化总体方案,使其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可行。要全面提高防洪标准,因地制宜、科学合理推进圩堤升级提质加固,确保能够实现一般洪水正常防汛、超标洪水有序应对,最大限度确保圩堤安全。全面增强分洪能力,改造升级已有蓄滞洪区,合理布局新建蓄滞洪区,扩大蓄洪空间,增强分洪效果,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全面保障群众安居,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全面优化工程投资,细化资金筹措方案,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拓宽金融支持渠道,盘活“水土资源”,把宝贵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切实保障洪灾高风险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易炼红强调,“双安”工程具有战略性、长期性、紧迫性的特点,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分步实施,确保有序推进。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明确各方责任,加强沟通对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进一步完善工程总体方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合力实施好“双安”工程。要严格房屋建管,禁止在洪灾高风险地区新建房屋,鼓励居民到安全区建房,既要严控增量,又要消化存量。要始终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坚持未雨绸缪,加强圩堤除险加固、避洪设施修缮、应急救援物资准备等工作,做到提前谋划、提前行动、以保万全,切实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

  来源:江西日报 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