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安九高铁湖北段铺轨现场 韩新虎 摄图为安九高铁湖北段铺轨现场 韩新虎 摄

  中新网湖北黄梅8月29日电 (韩新虎 邱东国 徐金波)29日,随着中铁十一局施工人员将最后一对500米长轨,铺设在湖北省黄梅县与江西省九江市交界的安九高铁鳊鱼洲长江大桥九江桥头无砟道床上,标志着安(庆)九(江)高铁湖北段全线轨道铺设完成。

  安九高铁起于安徽省西南部的安庆地区,途经湖北省东南部的黄梅县,终到江西省北部的九江地区,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中沪汉蓉沿江高铁和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北接合(肥)安(庆)、合(肥)蚌(埠)、京沪高铁,南连武(汉)九(江)、(南)昌九(江)等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长约170.9公里。

图为安九高铁铺轨抵达鄂赣省界点 韩新虎 摄图为安九高铁铺轨抵达鄂赣省界点 韩新虎 摄

  安九高铁湖北段均位于黄梅县内,线路长51.1公里(含鳊鱼洲长江大桥)。中铁十一局承担安九高铁湖北段、江西段正线铺轨、焊接等施工任务。此前,安九高铁安徽段已于今年2月实现了正线轨通,湖北段于4月26日在鄂皖交界实现了正线接轨。

  据介绍,29日完成鄂赣省界铺轨后,中铁十一局铺轨机组将继续向江西庐山站正线铺设500米长轨,预计在9月中旬完成安九高铁全部正线轨道铺设任务,进而为安九高铁今年通车奠定良好基础。

图为安九高铁鳊鱼洲长江大桥完成铺轨 韩新虎 摄图为安九高铁鳊鱼洲长江大桥完成铺轨 韩新虎 摄

  安九高铁在湖北与京九铁路和黄(冈)黄(梅)高铁相连,其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强化武汉铁路枢纽地位。届时,武汉到上海的车程将由现在的5个多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对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联系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