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如何加强校园安防,守护师生安全?记者从9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西全面开展“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4个月来,已有60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按照“一校一方案”的要求,完成校园安防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改造。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大力推进校园安防‘四个百分百’建设,推动在学校、幼儿园门前建设防冲撞及隔离设施,配置安检门等安防设备,校园安防水平不断提升。但安防设施建设标准不统一、管理使用不规范、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万凯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公安厅把开展“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

  “‘四个一’工程,即:凡是具备一定条件的校园门卫室,均增设或完善建设一个安检门、一键报警器、一组存储柜、一间会客室。”万凯介绍,工程牢牢抓住人员进出区域这个校园安全关键环节,将重点放在优化校园门卫室的安防及服务设施上。

  为解决工程建设资金问题,全省广大民警、职工自愿捐款,为偏远地区中小学、幼儿园配备安检门等安防设施。截至目前,4000组新型安检门已全部安装到位。“四个一”工程建设得到了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累计落实建设经费2.6亿元,其中财政保障经费2.3亿元。

  “在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推动下,全省立体化、全方位的新型校园安防体系已基本成型。”万凯表示。

  在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公安部门和教育部门联手,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江西省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技术规范指导意见》《江西省校园安防一键报警系统建设应用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标准化建设文件,明确了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校园出入口人车分流、防冲撞设施、视频监控设施、一键报警装置等建设标准,并对公安机关护校等工作机制予以规范。

  在智慧化方面,覆盖全省的各级校园安全管控平台得以建立。借助公安大数据、雪亮工程、重点人员数据库等信息化资源,校园视频监控、人像识别等前端感知设备全面发挥作用,可对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智能识别、智能预警、智能报警。

  在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看来,新型校园安全体系基础实、信息灵、判断准、手段新、处置快,为校园安全风险防范处置架起了“三道防线”。

  第一道是“远端防线”。将重点人预警“安全线”向外拓展,实现校园周边以及周边公交站、地铁站全覆盖,结合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定点值守等巡防机制,把危险因素控制在远端外围。

  第二道是“门前防线”。通过校园安全管控平台和校园门口的前端感知设备建设,实现了公安机关对校园门口治安状况的实时视频巡查,对校园一键报警快速响应,提高校园门口突发事件和风险因素的应急处置水平。

  第三道是“内部防线”。通过校园门卫室的安防设施改造,严密对外来人员的安全检查,确保将违禁物品等风险因素隔绝在校门之外,从而有效防范校内安全案事件的发生。

  郭杰忠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尚不具备改建条件的学校制定校园安防设施扩建计划,逐步扩大校园安防“四个一”工程建设的覆盖面;同时,督促已完成改建任务的学校,在属地公安机关的指导下,落实职责,为维护校园师生安全提供立体、全面、周密的保护屏障。

  来源:江西日报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