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加快推进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江西印发《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目标到2025年,江西形成组织完善、职责清晰、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关键技术攻关和外场科学试验取得重要成果,防范安全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更加优化,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现代化水平达到南方领先,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水平达到全国领先。到2035年,我省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科技、服务综合能力进入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强省行列。

  问:

  制定《实施意见》有哪些考虑因素?

  一是始终把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定位,大力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趋利”和“避害”作用。

  二是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突出江西特色,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布局、设立在江西的我国东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实现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南方领先。

  三是把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科技支撑,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水平。

  四是强化了安全、人才、项目、法规标准和政策支撑。

  问:

  《实施意见》提出了哪些任务?

  《实施意见》立足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需要,提出了五项十七条重点任务:一是做好重点领域服务,重点是农业生产防灾减灾、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应急保障等三个方面;二是提升基础业务能力,主要是提升云水资源监测能力、作业基础实力、作业指挥能力和加强作业队伍建设;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推进科学试验基地建设、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四是加强安全管理建设,强调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和提高装备设备安全技术水平;五是完善体系机制保障,包括强化组织领导、依法依规管理、加强科普宣传。

  问:

  《实施意见》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

  以我省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围绕干旱、冰雹等气象灾害,编制人工增雨抗旱和人工防雹服务作战图。

  加强以水稻为主的粮食作物和果品、烟叶、茶叶、蔬菜等特色优势经济作物生长关键时节的灾害监测,建立干旱区、冰雹带区域联合联防作业服务模式。

  以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8个水源涵养片区、7个生物多样性维护片区、1个水土保持片区为重点,开展常态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完善不同地域应对森林火灾火险、异常高温干旱、污染天气等事件的人工影响天气应急工作机制,及时启动针对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根据重大活动需要,发挥地理区位和省市业务优势,建立人工影响天气试验、演练和联动工作机制,保障重大活动顺利开展。

  发展高性能增雨飞机,建设飞机人工增雨赣州基地。

  建设庐山云雾物理综合试验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云雾观测、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等外场科学试验研究。

  对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

  扫描或识别二维码,查看文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