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候鸟在鄱阳湖湿地上。(资料图) 雷小勇 摄夏候鸟在鄱阳湖湿地上。(资料图) 雷小勇 摄

  中新网南昌9月23日电 (记者 吴鹏泉)记者23日从2021年环保赣江行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在鄱阳湖区域完成湿地恢复与综合治理7.5万余亩。

  近年来,江西严格落实湿地全面保护、分级管理要求,从严控制湿地开发利用强度,坚决叫停重要湿地和城区湿地范围内的光伏发电项目和城市建设项目,全面施行湿地“占补平衡”政策,加快建立鄱阳湖湿地监测评价预警机制,确保全省湿地总量和质量的稳定。

  当天发布会上,江西省林业局副局长严成介绍说,“十三五”期间,江西在鄱阳湖区域完成湿地恢复与综合治理7.5万余亩,包括退化湿地修复近1000亩,湿地生态质量提升2.9万余亩,植被恢复、栖息地恢复、湿地有害生物防治4.1万余亩,生态补水1000亩,退耕还湿2000亩。

  此外,江西还完成鄱阳湖湿地生态效益补偿48.54万亩,在湖区周边乡镇实施生态修复1289.84亩。全省共建设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09处,其中国家级40处、省级69处,湿地公园面积达15.13万公顷;建设省级以上重要湿地46处,其中国际重要湿地2处、国家重要湿地2处。

  严成称,江西通过建立多渠道、多元化、多层次的资金投入机制,整合林业工程项目资金,推动“最美岸线”升级版建设,将岸线打造范围由沿江拓展到沿河、沿湖区域,先后启动最美鄱湖岸线、最美西海岸线、最美修河岸线建设,实现“江湖联动、美美与共”。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西最美西海、修河、鄱湖岸线共栽植乔木144.6万株,其中彩化树种24.74万株。

  严成表示,下一步,江西省林业局将统筹做好全流域森林、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作,维护林业生态安全稳定,切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

  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的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和国际重要湿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