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西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规划》提出,到2025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力争达到5%;旅游接待总人次达到10亿,旅游总收入达到1.2万亿元;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达到5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数量继续进位赶超,达到15家。

  《规划》重点明确了我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目标体系,即1个总体目标、6个具体目标。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赣鄱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日益丰富,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全面加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产业重要基地。6个具体目标,即要实现六个“新”:赣鄱文化引领力实现新提升,红色基因更好传承与弘扬,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红色、绿色、古色文化标识更加鲜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得到新增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文物、非遗和古籍实现系统性保护,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取得新进展,基本建成城乡一体、区域均衡、人群均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取得新优势,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旅游业贡献度达到新水平,新增一批富有赣鄱特色的高品质国家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把我省打造成为红色旅游首选地、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地,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建立较为完善的文化和旅游融合体制机制和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标准、监管等制度体系。

  围绕实现“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目标,《规划》明确了重点任务,概括为“一个工程、八大体系”。“一个工程”是指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八大体系”是指构建新时代文艺创作体系、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健全现代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完善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建设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体系、建立文化和旅游现代治理体系。

  来源:江西日报 龚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