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记者从江西省人社厅获悉,为适应江西省技工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促进技工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江西省加强普通技工学校审批管理工作,坚持统筹规划,严格设置标准、规范审批程序、严把初设专业,明确审批设立普通技工学校应符合本地区技工教育发展规划和学校布局实际需要。

  各地要根据区域经济发展、人口分布、产业布局和促进就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科学规划技工教育发展规模,优化布局,制定本地区技工教育发展规划,合理把握本地区技工院校发展规模,使技能人才供给侧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侧紧密对接。各地在审批设立普通技工学校时,应按照普通技工学校设置标准,对办学场地、实训设备、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等严格把关,对不符合标准的一律不予审批。普通技工学校初设专业应符合本地区重点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发展需求,应与本地区技能人才需求相匹配,与促进学生就业目标相适应。各地在普通技工学校设立审批过程中,对初设专业要按照技工院校专业设置相关规定条件进行审核,审核初设专业与本地区产业发展是否紧密、基本教学实训条件是否具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否可行等。 (郑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