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教育局连发两道通知

  事关全市“双减”工作

  涉及每一所学校!

  事关每一位学生和家长!

  赶紧来看看!

  1

  对全市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督察

  南昌市教育局

  将对全市“双减”工作

  实行“分片包干”责任督查

  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

  对全市范围内所有中小学校

  落实“双减”工作情况和

  校外培训机构

  (含有照有证、有照无证、无证无照)

  开展学科类培训情况

  进行督察

  主要查哪些方面?

  # 对于中小学校

  学校是否按照《南昌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

  教师是否参加校本教研、开展业务学习;教师是否参加集体教研、集体备课。

  学校是否将作业设计与实施纳入教师教研、科研和师训范围,持续开展相关培 训;教师是否按时、认真批改作业。

  学校是否贯彻“五项管理”和“双减”要求;是否将每周五设为“无书面家庭作业日”。

  学校是否有一校一案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是否构建多元服务主体,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质量。

  学校是否按“5×2”模式落实服务时间要求。

  # 针对校外培训机构

  重点督查机构:1。学科类培训机构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全面关停。(学科类机构开展培训时间为 工作日的下午 6:00 到 8:30)。2。无证无照、有证无照的培训机构严禁开办。3。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主体地位、无非法宗教组织办学传教行为。

  核查机构收费行为:无超过三个月、捆绑打包变相收费等。重点查看在机构是否存在乱收费、退费纠纷、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核查违规经营行为:核查无证无照办学、超范围经营的公司、超范围开展培训的 托管机构、查看实际办学行为是否与《办学许可证》《登记证书》上的办学范 围、办学地址相符。

  据了解

  每月将进行一次督查

  五一、端午、中秋、

  国庆、春节等法定节假日将

  开展专项督查

  双休日抽查

  2

  南昌市教育局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针对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相关事宜

  南昌市教育局致信广大家长

  请每位家长仔细阅读!

  南昌市教育局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

  国家“双减”政策下发以来,教育行政部门加强了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治理,一些违规机构生存空间不断缩小,少数机构为了逃避责任直接关停,已交费的家长难以退费。为避免家长产生不必要的财务损失和培训纠纷,切实维护家长们的自身权益,现就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相关事宜向您致信如下:

  一、选择正规机构,防止上当受骗

  正规培训机构是指经教育行政部门正式批准的机构,培训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有《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 办非企业登记证》、教师资格证书及培训课时价目表,交费时,一次性缴费时间不超过3个月或 60课时的培训费用。

  二、保存培训票据,防止维权不利

  签订培训服务合同时,选用教育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仔细研读合同条款,对培训内容、质量承诺、培训期限、收费金额及退费标准与办法等条款,要逐项逐条审阅确认。在签订合同后再付款,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票据、 招生宣传广告等资料,以作为维权凭据。与培训机构发生纠 纷时,建议您依照合同第一时间与该机构协商解决,如不能协商解决,请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进行调解,若调解不成功,建议家长采取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掌握培训内容,防止超压超负

  根据“双减”要求,校外培训机构授课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培训班次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中小学同期进度。培训机构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进行排名,不得举办、受托举办或变相举办与招生入学挂钩的测试活动。 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占用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组织开展培训,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 20∶30,也不能留有作业。

  尊敬的家长们,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密切协作,让我们携手同行,让每一名孩子都能快乐的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快乐的童年;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收获的喜悦,各自奔赴自己应有的人生旅途。

  各县区违规办学监督举报电话

  来源:南昌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