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下午,上饶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从会上获悉,自10月30日铅山突发疫情以来,截至11月8日24时,上饶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3例(铅山县10例、信州区2例、广信区1例;6例普通型、7例轻型),无症状感染者34例(铅山县21例、信州区11例、广信区2例)。已治愈出院4例。该市现有确诊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31例,43名患者目前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铅山县已完成8轮核酸筛查

  自10月30日铅山突发疫情以来,上饶市铅山县、信州区、广信区第一时间启动大规模区域核酸筛查工作。

  铅山县大规模核酸筛查情况:目前,铅山县已完成8轮核酸筛查,其中大规模核酸筛查6次,重点区域每日一检,共发现阳性样本31例,均为封控区全员筛查和集中管控隔离点筛查中发现的,对阳性人员及其密接人员均在第一时间落实了分类管控。从当前情况来看,有两个积极的信号,一个是已发现的阳性病例均在管控之中,另一个是第8轮核酸筛查结果均为阴性,这说明前期的管控措施是到位的、有效的。

  信州区大规模核酸筛查情况:信州区已完成了三轮区域大规模核酸筛查,共报告阳性病例13人,对阳性人员及其密接人员在第一时间落实了分类管控。今天上午,信州区已经开始了第4轮大规模核酸筛查。

  广信区大规模核酸筛查情况:广信区已经完成二轮区域大规模核酸筛查,在集中管控的隔离点筛查出阳性病例3人,对阳性人员及其密接人员在第一时间落实了分类管控。今天上午,广信区也同步启动了第3轮大规模核酸筛查。

  为什么要开展大规模、多轮次核酸筛查?

  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有助于精准、及时、主动发现感染者,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对防止疫情扩散和外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同时,基于德尔塔变异株的特性,一是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隐匿性,需要以多轮检测的形式不间断进行监测,通过筛查比对,准确定位风险点,尽可能在疫情发展初期及时发现潜在病例,尽早将其隔离,防止病毒扩散;二是病毒复制存在发展期,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毒在体内增殖需要一定时间,在这个区间里,感染者体内病毒浓度往往低于检测限,可能会出现无法检出的情况;三是受其他客观因素的影响,不同的检测方法、不同的检测试剂及患者个体差异不同,可能会导致出现少数标本假阴性的情形,同时在采样、转运、检测环节的一些不可控的操作因素,也可能导致结果不准确,此外,少数群众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及时参加检测,造成区域内未能做到全覆盖,也需要通过多轮检测杜绝漏检,及时消除潜在隐患。

  严防疫情外溢,已隔离5553人

  上饶市根据疫情发展变化,突出重点区域防控,一旦检出阳性病例,严格执行预案要求,同步封控管理涉疫小区(楼栋)。截至目前,划定封控区20个,管控区6个,按照不同风险级别,分类分级实行相应管控措施。严防疫情外溢。

  坚持“疫情不外溢”。在信州区、广信区、上饶经开区、高铁经济试验区周密布设各交通口疫情防控监测点,严格落实“四验(查验体温、查验健康码、查验行程卡和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信息登记”等防控措施,确保将“两站一场”(高铁站、汽车站、飞机场)、高速出入口、国省县乡道等通道全方位管控到位。加强社会面管控。

  11月7日上饶市指挥部连续发布4号、5号通告,要求信州区、广信区、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内人员“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一律不得举办聚集性用餐活动,所有餐饮服务单位一律暂停提供堂食(含包房用餐)等现场就餐服务。

  同时,对11月1日以来离饶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及时对外推送相关信息,确保所有相关人员可查可控。规范集中隔离,储备足量的集中隔离点,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强化人员配置、服务保障和医疗废弃物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启用集中隔离点91个,储备备用隔离点201个,已隔离人员5553人。

  11月2日晚,铅山县虹桥乡,00后志愿者占宇航(左)和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进行核酸采样。他的防护服背后写着“铅山,加油!”

  三类区域居民生活

  自铅山突发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实现精准管控、科学防控,既尽可能圈住疫情风险,又尽可能减少降低疫情对社会秩序的影响,上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科学精准划定封控、管控、防范三类区域,细化风险区域管控。

  封控区的划分标准是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地所在小区及活动频繁的周边区域,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的划分标准为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等区域人员具有一定传播风险,且其密接、次密接追踪判定难度大,可将相关区域划分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是除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在封控区内的居民,配合做好区域封闭管理。严格遵守居家隔离、足不出户的规定,确因急诊就医等外出者,须经社区(村)防控办公室同意,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在管控区内的居民,配合做好区域管控。原则上居家,每户每2—3天可安排1人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由社区(村)防控办公室出具证明并做好审核登记。所有人员出入居住小区,都要进行查证、验码、测温、登记。

  在防范区内居民,积极遵守社会面管控各项规定。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开本县区,确需出入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1月1日,省直医疗机构提供的12辆移动方舱生物安全实验室停放在铅山县人民医院内,帮助当地开展核酸样本检测工作。

  出现“黄码”如何申请转码?

  健康码赋红码主要是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即检测阳性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接接触者;国境外返回人员、中高风险区返回人员;健康码赋黄码主要是需要居家医学观测的人员,即解除集中隔离人员转入居家医学观测人员,次密切接触人员的共同生活和工作人员等。

  若需要转码,在支付宝健康码界面右下角点击“疫情防控信息”,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申请转码”,按要求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需要注明居家医学观测的开始和结束时间,并上传间隔48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资料,以及个人的行程码截图。县(区)指挥部数据专班会对申请进行审核,符合转码条件的立即转码。

  目前,上饶市已调集了市县37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同时,与赣通码软件公司进一步沟通,完善软件的转码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尽最大努力做好转码工作。

  来源:江西发布

  编辑:朱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