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1年南昌汉代海昏侯墓在南昌市新建区墎墩山偶然发现后,作为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墓葬,考古研究人员一直在对墓葬物品进行科学研究。

  日前在海昏侯墓主墓 M1 的粮库内,发现有水稻、粟、大麻(农作物)、甜瓜、梅等5种可食用植物遗存,这说明在两千多前的江西南昌,甜瓜、梅已经是当时南方贵族喜爱的瓜果。

  古代南方“五谷”农作物究竟是哪些?

  海昏侯墓佐证“水稻、粟、大麻”是古代江西主要农作物

  许多人对“五谷不分、四体不勤”这句形容人不事生产、脱离实践的这句成语耳熟能详,可其中“五谷”指的是哪五谷,其实从古至今尚无定论,存在争议。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说,陪葬品中的“五谷”既能反映墓主生前饮食与生活情况,也能印证当时地区农作物的种植与发展;海昏侯墓粮库发现其中有水稻、粟、大麻等“五谷”中的“三谷”植物遗存,证明早在汉代,农作物“稻”“粟”,以及可以“一物两用”的大麻已经是江南地区“五谷”的重要成员。

  换句话说,在两千多年的江西南昌,水稻、粟、大麻当时已是先民主要农作物和粮食来源;它们既是汉代重要的栽培作物,也是江南地区传统“五谷”中不可或缺的3种农作物。

  “海昏侯墓地下水位较高,这使得植物遗存长期处于浸水环境,避免了与空气进一步接触才得以完好地保存下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由于海昏侯墓棺椁长期浸泡在泥水中,且经数千年的腐蚀,令墓主人遗体不可避免地已经腐化成“泥”,破坏严重,甚至无法对其做DNA检测。杨军介绍,在海昏侯墓北藏椁粮库内的贮藏物中提取的水稻、粟、大麻、甜瓜、梅等遗存,却反而正是因为它们长期处于水浸环境,因此才保存较为新鲜。

  古代南方贵族爱吃啥零食?

  甜瓜和梅绝对是榜上有名

  古人“事死如事生”的观念,让海昏侯墓延续了西汉早、中期的厚葬传统。杨军介绍,在海昏侯墓中除发现有刘贺棺椁外,还同时建有车马库、娱乐用品库、文书档案库、武库、衣笥库、钱库、粮库、乐器库、酒具库、厨具库等10类仓库,里面置放的物品都是墓主人生前使用或喜爱的东西。

  记者了解到,海昏侯墓室呈“回”字结构,发现水稻、粟、大麻、甜瓜、梅等植物遗存的“粮库”,就位于钱库和乐器库之间。可见,这5类可食用植物与墓主人刘贺生前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南昌海昏侯刘贺墓墓葬结构示意图

  “南昌海昏侯墓、马王堆汉墓中都发现有甜瓜子,证明西汉时期江南地区的贵族对甜瓜食用得普遍。”杨军介绍,在海昏侯墓粮库中发现有甜瓜遗存,与当时在刘贺遗体食道、胃部、臀部等部位发现的甜瓜子,以及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发现的甜瓜子都可以佐证,两千多年前的南方贵族喜爱的瓜果中,作为世界十大水果之一的甜瓜绝对榜上有名。

  我国甜瓜种质资源丰富,栽培与驯化历史悠久,据考证至少在3000年以上;而海昏侯墓中发现的大量梅核,也反映了梅在南方的种植和利用。

  海昏侯墓究竟有多厉害?

  下面请出海昏侯墓中的“硬货”!

  高科技灯具

  这盏灯名叫青铜雁鱼灯,中间是空心的,灯火产生的烟尘向上升腾,经过大雁脖子,最终落入大雁腹部的清水里,不会污染室内空气。

  汉代就有“空气净化器”了?!

  这种自带导烟管的灯就叫“釭(gāng)灯”。釭灯是汉朝人的伟大发明,西方直到15世纪才由达·芬奇发明出铁皮导烟灯罩,比中国晚了1600多年。

  2000年前的虫草

  在众多的陪葬物品中,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不少补品,后经专家鉴定,这些补药应该是冬虫夏草。

  而关于冬虫夏草最早的文字记载,始见于清朝王昂的《本草备要》,如果最后证明这些补药确实是冬虫夏草,那么,中国以冬虫夏草入药的历史便将提前一千多年。

  最早的蒸馏酿酒技术

  考古工作者在海昏侯墓葬出土的文物中,还发现了一个形似制酒用品的青铜“蒸馏器”,经过仔细鉴定后,发现了芋头的残留物,要知道,海昏侯墓“蒸馏器”的发现,一下子便将蒸馏酿酒的技术提前了上千年。

  失传多年的书简

  海昏侯墓还出土了五千多枚竹简,专家通过扫描技术,得知这些竹简是《论语》、《易经》等古籍。

  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论语》的发现,经专家鉴定,海昏侯墓出土的《论语》,是已经失传了一千八百多年的《齐论语》,这对学术界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现。

  除了以上这些惊人的发现

  海昏侯墓还出土了许多厉害玩意儿

  其中就包括超多马蹄金

  你看它晃不晃眼睛?

  因此,提到海昏侯墓,有网友表示就自动和一堆堆金山联系起来了。

  海昏侯墓确实“壕无人性”,有着令人咂舌的丰厚陪葬品,光出土的汉代五铢钱就有200万枚,重达10吨;而用错金银工艺装饰的精美车马器有3000多件,同时,海昏侯墓采用真车马陪葬,规格与皇帝、诸侯王同级;此外,还有成套的青铜器、大量的黄金制品、以及其他珍贵文物。

  然而,在所有文物中,最受学界关注、价值最高的文物无疑还是出土于西藏椁文书档案库中的大量简牍。

  其中,竹简达五六千枚,经过对1000余枚竹简的初步释读,已经发现了《论语》《易经(易占)》《礼记》等多种儒家经典和医书、方术等古籍。此外,还有木牍共80余版,其中两版是刘贺、刘贺夫人元康四年(前62)分别写给宣帝和皇太后的奏折副本的开头部分。

  如果简牍内容全部释读出来,一定会震动学界。这批文物不仅印证充实了我们对一些汉代制度的认识,还将使我们了解到文献失载的一些西汉制度以及文化知识。

  看过海昏侯墓

  才知道他是真正的宝藏男孩

  有机会来南昌一睹历史的容貌吧~

  来源:江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