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考古学者孙庆伟已跻身北京大学副校长。

  北京大学官网“现任领导”一栏近日更新显示,孙庆伟已于2022年1月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并兼任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等职。

  孙庆伟 资料图

  官方简历显示,孙庆伟,男,汉族,1970年9月出生,江西上饶人,中共党员,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孙庆伟1988年9月入北京大学考古学系学习,先后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他于1996年7月留校任教至今,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其间2006年8月—2010年8月借调至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孙庆伟先后担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院长,于2019年10月起任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2020年8月起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秘书长(兼)等职。

  此外,他还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考古学组)秘书长,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值得一提的是,孙庆伟还担任了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理事会理事。

  孙庆伟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青铜时代考古、考古学史、中国古代玉器与玉文化,代表作为《鼏宅禹迹——夏代信史的考古学重建》《追迹三代》《最雅的中国——春秋时代的社会与文化》《周代用玉制度研究》。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抚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