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强化警示震慑,严明纪律规矩,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近日,赣州市纪委市监委通报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6起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赣州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原党委委员、财务总监刘香梅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放贷,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等问题。2013年至2014年,刘香梅先后3次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赣州某工贸公司法定代表人放贷140万元,获利16万余元,影响公正执行公务。2019年至2022年,刘香梅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购物卡共计价值1.1万元。刘香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刘香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安远县林业局林政股原副股长魏玉峰利用行政审批许可权,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2020年10月至2021年11月,魏玉峰在担任县林业局林政股副股长(主持工作)期间,借为他人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林木采伐作业设计等业务之机,非法收受木材老板等商人所送钱款共计40.6万元,影响当地营商环境。此外,魏玉峰还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多名木材老板所送的高档烟酒等礼品。魏玉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魏玉峰受到解聘处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兴国县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曾振华违规向管理服务企业推介业务等问题。2016年至2017年,曾振华为收回其借给某采石场老板杨某的借款,利用负责兴国县某提升工程项目的便利,违规向该项目中标企业推荐采购杨某采石场的碎石,杨某以碎石利润偿还其借款;2017年5月,曾振华违规向该项目中标企业推荐某公司水处理设备和污水处理设备,事后收受该公司负责人所赠送价值3600元的烟酒。此外,曾振华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多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等。2022年4月,曾振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整岗位,相关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于都县第二人民医院总务科主任张钧违规插手干预工程招投标,破坏市场公平秩序等问题。2020年,张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规推荐并帮助赣州某招投标代理公司中标县第二人民医院整体搬迁污水排污检测项目,且为该招标代理公司申请拨付款积极提供帮助。事后,张钧先后3次违规收受该公司负责人所送的钱款共计2.3万元及价值800元礼品。2022年6月,张钧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相关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全南县南迳中学原副校长马继开违规插手并低价取得学校学生食堂承包经营权等问题。2015年6月,南迳中学启动对学生食堂承包经营权的公开竞标工作。在公开竞标前,马继开向其他竞标参与人明确表达其欲承包该校学生食堂,影响其他竞标参与人正常竞标,最终马继开以其父亲名义中标该校学生食堂承包经营权,承包期限至2020年1月。2016年秋季学期至2019年秋季学期,马继开承包该校学生食堂的管理费明显偏低。马继开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马继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并降低岗位等级,相关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崇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股办事员朱家渊服务企业意识不强,态度简单粗暴等问题。2022年4月,朱家渊在受理崇义县某公司办理企业章程盖章业务时,简单以系统无法查询该公司变更后的企业电子章程为由进行推诿、不予办理,并与该公司办事人员发生争执,态度恶劣,方式简单粗暴,导致矛盾激化,造成不良影响。此外,朱家渊还存在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问题。2022年6月,朱家渊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6起典型问题,有的违规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放贷、借款,借故“牟私利”;有的个人私欲膨胀,滥用审批权力,借机大肆收受财物;有的违规插手招投标,充当“影子老板”获利;有的违规推介项目业务,夹带私利得好处;有的服务企业意识不强、敷衍推诿,激化矛盾。这些问题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破坏了公平竞争环境,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严肃查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切实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通报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扛牢压实主体责任,践行“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理念,聚焦全生命周期、提供全链条服务、强化全方位保障,深入整治服务企业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的攻坚之势持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行行都是服务业、环环都是服务链、人人都是服务员”理念,立足岗位职责、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成为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扎实推进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入纠治“小鬼难缠”“中梗阻”等突出问题,跟进监督推动政府投资类标准厂房违法转租等问题治理,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推动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要凝聚监督合力,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认真落实省纪委办公厅、省优化营商办《关于印发<在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中通报移送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深挖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一批突出问题,通报一批典型案例,打通一批堵点痛点,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在全省“站前列”、创“第一等”,为全面打响“干就赣好”营商环境品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清廉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