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我省与清华大学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委书记尹弘、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省长叶建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任珠峰,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尹弘对清华大学一直以来给予江西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清华大学建校110多年来,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是享誉中外的顶尖学府。江西与清华大学有着相承相通的红色文化,双方合作渊源深厚、交流密切,曾经两次签署省校合作协议,取得了积极成效。江西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迫切需要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衷心希望清华大学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助力推动江西电子信息、稀土开发利用、锂电材料、航空制造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教育优势,在学科专业、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支持江西高等教育发展,支持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深化与江西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合作,鼓励动员更多优秀毕业生来赣发展。江西省委、省政府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主动加强工作对接,竭诚做好服务保障,为双方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推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邱勇感谢江西省委、省政府对清华大学一如既往的支持,回顾了省校双方合作历程,并介绍了清华大学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他表示,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清华大学将牢记嘱托、乘势而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科技、人才在大学有着最佳的结合点。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清华大学将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参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次与江西省签署合作协议,希望以务实精神,推进在稀土、锂电材料等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加强与南昌大学等省内院校的教育合作、培养输送更多的人才到江西去建功立业。希望双方加强协同谋划、深化战略合作,共同为培养新时代人才、推进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签约仪式前,尹弘、叶建春等一同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

  文字: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魏星 

  图片:江西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