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

  《新华每日电讯》

  单条聚焦西湖区

  以题为《南昌市西湖区:

  追寻“夜经济”里的“流量密码”》

  为我区夜经济发展点赞

  一起来看全文

  新华每日电讯

  全文如下

  ▼▼▼

  南昌市西湖区:追寻“夜经济”里的“流量密码”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闫鹏、王晶

  巨型花束、花潮舞台、“破界·共生”2023春夏系列城市大秀……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原本热闹的街市,更添国潮与时尚碰撞的文化氛围感。繁花与灯火让城市烟火气升腾,带动“夜经济”更快提升“流量”。

  位于南昌市中心地段的老城区西湖区,商贸资源丰富,消费动力强劲。拥有万寿宫、绳金塔等历史文化街区的同时,更有一批自发形成的夜市资源散落于街巷中。当前,西湖区提出打造“立足南昌、面向全省、辐射中部的夜间地标、网红打卡地”,追寻“夜经济”里的“流量密码”。

  一家古风奶茶店二楼窗柩旁,一名汉服女子拉着二胡,曲声悠扬,场景如画。“抬头看到小姐姐遮着面纱弹奏,唯美得像一幅画……”这是游客张先生在朋友圈发的一条南昌旅行游记。

  不久前在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上演的这一幕,在短视频、自媒体平台传播下,火热出圈。利用街区独有的历史与文化氛围,街区与商户创意百出,消费新场景层出不穷。

  “这里,是自带流量的消费场所,很庆幸选择落户到了这个街区。”万寿宫杨大娘粽子店负责人杨文军说。几年前放弃高薪回乡创业的他,接过母亲手里的粽子生意,在万寿宫开了店铺。如今,万寿宫粽子成为市级非遗项目,他也成功注册了南粽楼食品有限公司。日前,杨文军的南昌万寿宫粽子非遗馆,在街区正式开馆。

  “这个馆里不仅有粽子文化的场景展示,还有观赏表演、互动体验、非遗传习等活动。”杨文军介绍,每一个粽子,都将有更浓的“文化味道”。

  作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万寿宫街区是南昌市“夜经济”的引领者之一。“我们引进并培育‘一只麦脱口秀’项目,培育成为本地文娱品牌;策划潮流文化活动,以节兴市、以节聚势;运用数字技术打造全息投影、云上万寿宫等,创新消费场景与消费体验感。”江西万寿宫文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章何介绍,今年一季度,街区客流量已超500万人次。

  离万寿宫街区不远处的井象天地中华米粉街,是另一个网红夜间直播打卡地。街巷里的“贪吃英雄·渣渣灰南昌拌粉店”,以其数字化营销成功吸引流量。

  “渣渣灰”是江西贪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新速食品品牌,凭借网游行业中对数据分析的洞察力,公司跨界孵化出“渣渣灰”这一网红品牌。2021年12月31日,第一家线下概念体验店亮相中华米粉街。

  以传统电商渠道矩阵为骨架,直播、内容等新营销矩阵为核心,私域、线下渠道矩阵为面的独特营销推广模式,“渣渣灰”迅速积累了近60万“粉丝”。据介绍,2022年全平台销售额为2.7亿元,今年计划目标为5亿元。

  孵化品牌IP,用数据模型量身定制品牌,提升投放效率,增进用户体验,“算法”为“夜经济”提升流量提供了“方法”。在西湖区当前正在谋划的夜间经济发展再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中,夜间消费平台融合工程,成为一个重要内容。

  据了解,西湖区拟搭建集夜间消费导航、新品发布、精品展览、时尚活动、娱乐指南、线上预订等智慧化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夜间消费云平台,并将推进夜间消费场景数智化改造,加大数字化消费场景布局。

  随着《南昌市关于实干奋进拼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南昌市市级夜间经济街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等新政策的出台,南昌市西湖区也将大力培育夜间消费场景和消费新业态,“夜经济”消费升级和业态“破圈”更加满足消费新需求,提振消费信心与市场活跃度。

  来源:南昌西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