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五月天,初诞之夏鲜艳而又温暖。

  一场遇见在赣江之畔不期而至……

  南昌赣江市民公园五期,新建成投用的城市滨江公园风光旖旎。众多游人之中,来自22所高校、参加市委宣传部“大学生看新变化”活动的同学们走进疏林草地,眺望“一江两岸”,亲身感受南昌生态静怡美好与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而另一方面,在东湖区扬子洲镇调研完隆兴大桥主塔建设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驱车赶赴下一现场——趁着周末天气晴好,看一看赣江市民公园五期建设情况,了解市民们对生态休闲的期盼。

  李红军来到同学们当中,询问“大学生看新变化”活动开展情况,给大家当起讲解员,细说南昌这座城。

  “今天我们去了南昌市规划展示中心,太棒了,非常值得去。”豫章师范学院江婧在人群中首先发言,复盘起了一天的行程。其中,南昌市规划展示中心让她记忆深刻,身临其境的展示体验帮助她读懂南昌变迁。

  打开话匣子,同学们纷纷描述起了当天的见闻,畅谈对南昌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南昌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复兴大桥等点位的印象以及对城市、行业的全新了解。

  “还有石埠镇梦飞田园芦笋产业基地,看到了芦笋的种植过程,今天算长见识了。下午的安排还有江铃汽车富山工厂、南昌航空城。”

  ……

  气氛活泼、欢声笑语。李红军顺着大家的“知其然”介绍起了点位背后的“所以然”。南昌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前身是麦园垃圾填埋场,曾因“脏乱差、污秽臭”广受诟病,现如今通过清洁焚烧实现变废为宝,渗滤液、臭气等污染问题彻底根除,荒芜的垃圾场摇身一变成为生态产业园。复兴大桥与洪州大桥、隆兴大桥均是城市在建的标志性跨江交通工程,连接大桥的复兴大道贯穿城市东西,将进一步畅快城市交通路网,支撑城市“东进、南延、西拓、北融、中兴”战略。江铃汽车富山工厂、南昌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石埠镇梦飞田园芦笋产业基地分别是南昌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的代表。南昌航空城承载着航空梦强国梦,大国荣耀在这里腾飞……

  “我们现在所在的赣江市民公园五期去年还是一片荒滩,现在有很多人来这里露营了。公园场地免费开放。同学们开展户外活动,可以选择这里。”李红军介绍说。

  用言语描绘南昌砥砺奋进的篇章,同学们围在李红军身边认真倾听。其间也聊到大家的学习、生活。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是双方的话题之一。同学们谈起在滕王阁、八一广场、万寿宫、珠宝街、秋水广场、梅岭等景点“人从众”的趣闻轶事。李红军从文旅火热切入,讲解着南昌吸引人留住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实践。

  交通方面,南昌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高铁网、地铁网、高速网不断织密,航空线路持续新增。教育方面,2022年城市新增中小学、幼儿园35所,今年规划建设南昌中学、行知中学等高中学校,南昌健康职业学院、南昌技师学院建设加快推进。医疗方面,构建“4+2+2”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格局,均衡全市优质医疗资源。文娱方面,跨年烟花秀、明星演唱会、草莓音乐节、国际龙舟赛持续引爆城市流量,红色、古色、绿色景点深入人心……

  “去年,南昌人口增量10万多。南昌一直在各个维度提升城市首位度,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李红军表示,大学生群体是城市新增人口的重要组成。南昌十分重视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在城市建设、政策出台等方面都积极围绕青年需求展开。

  “红军书记,我们在活动大巴上,听南昌日报社的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了许多南昌的人才政策,大家都很感兴趣。很多同学大二就开始决定就业方向,您也给我们说说吧,给大家一些建议。”豫章师范学院金弋茗说道。

  对于同学们的关切,李红军细致回应:南昌鼓励校企对接、产教融合,产业定位与在昌高校学科设置有着较高呼应,学生毕业更容易在南昌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与实习机会。南昌大力培育党政储备人才和选调生,精心安排优秀人才到一线锻炼,让年轻人能够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干出名堂。南昌新建设大量医疗机构、教育机构,批量需求医学专业、教育专业人才。南昌持续攀升的人气,在带动城市文旅商贸繁荣的同时,也蕴含着无数发展机会。

  李红军表示,南昌自古以来就是聚才、兴才、爱才的人文荟萃之地,我们一直秉承用事业留人、用环境留人、用机遇留人的理念,以强烈的人才意识、鲜明的用才导向、良好的成才环境,努力为各路英才施展抱负、大显身手创造条件。城市制定计划每年吸引10万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出台的南昌“人才10条”含金量高,充分考虑人才留昌需求,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作出选择。

  “作为一个本地人,我重新认识了南昌,让我感到自豪!”“南昌的居住环境、交通改善得特别好!” “南昌真的在努力!”

  交流中,李红军收到了江西师范大学张馨月递上的厚厚一沓留言卡片,上面写满了同学们对这座城市的赞许、期望与憧憬。李红军寄语大家在南昌好好学习、好好生活,找到自己的诗和远方。

  “感谢大家宝贵的意见建议。我经常在抖音、小红书等网络媒体上,看到同学们把自己特种兵式游南昌的经历分享发布,正是大家的一次次点赞转发,帮助南昌火遍网络,晋升网红城市。我也看到同学们能以南昌市民、城市主人翁的姿态在网络上回应质疑、提供帮助,真正视自己为南昌一分子,真心希望这座城市发展越来越好。希望这次活动,同学们也能转发自己的看法,把南昌变化、南昌故事传播出去。南昌将一如既往为大家学习成长、就业创业创造良好条件。”李红军表示。

  来源:南昌日报全媒体记者 万能 赖海荣/文 马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