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圆网讯  昨日上午,南昌城区各大主要干道车流如织,多处出现拥堵高峰,特别是在八一大道、象山路、阳明路等几条重点路段,交警不得不以分流的方式控制路口车辆经过,以保证交通秩序基本正常。“南昌路堵,在于车多。”昨日,南昌市车管所公布最新数据:南昌上路行驶机动车已逾70万辆。按500余万南昌市常住人口粗略估计,平均每8位南昌人就有一辆机动车。

  南昌路面车辆逾200万辆

  根据交警部门的最新统计,截至2014年8月,南昌注册机动车保有量已逾689000辆,加上外来车辆以及军用车辆,南昌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总数已逾70万辆。

  “如果算上电动车,南昌路面上行驶的车辆数字将不得了!”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最新电动车登记注册的统计结果显示,南昌市共有近30万辆电动车上牌,如果再加上100多万辆未注册挂牌的非机动车,南昌市路面上已至少有202万辆各类车辆行驶……城区道路确实不堪重负。

  对于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率,南昌市公安交管局负责人表示,近5年来南昌市机动车保有量平均年增长率保持在12.57%左右。

  平均8位南昌人有1辆汽车

  “现在来为车辆办理上牌业务的人较往年只增不减!”市公安车管所车辆上牌点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每周上牌的新车数量保持在1700多辆,也就是说,南昌平均每天有250辆汽车获准上路。

  不仅是机动车保有量、新车上牌数增长速度加快,与此同时,“考驾照”也成为了南昌交通大环境下的关键词之一。据了解,与近7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相比,南昌持有机动车驾驶证人数更是多——目前南昌具有驾照的人数已逾140万人,共1406527人。

  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南昌常住人口为5042565人,共有1299903户家庭户。平均而言,等于每8位南昌人或每2户家庭就有一辆机动车,南昌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驾照。(首席记者 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