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10月20日电(记者秦海峰)记者20日从江西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获悉,新建县“撤县设区”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批。该处一名负责人表示,虽然上报国务院审批,但是何时能够批下来还不清楚。

  新建县民政局局长蔡晓华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整个“撤县设区”的方案由南昌市主导,新建县负责实施。“根据县里的要求,我们目前做的就是提供一些城区人口、工业产值等社会经济发展数据供县里参考,然后再由县里报到市里。”蔡晓华表示。

  南昌市要向西发展,注定绕不开新建县,“撤县设区”是大势所趋,实际上在规划方面,新建县已经按照南昌城区的模式在运作。但是另外一方面,撤县设区也存在一个问题。“新建全县区域面积2197.4平方公里,下辖18个乡镇和1个省级工业园区,283个行政村,总人口66.55万,其中农业人口54.35万。面积大、人口多,管理起来难度很大。”蔡晓华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对此,江西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刘国星表示,目前的方案是新建县整体设区报国务院批复,至于新建县面积大、人口多难以管理等问题,要到批复以后来解决。如果设区获得批复,南昌市可以再进一步调整区划,来解决新建县摊子大的问题。当务之急是“撤县设区”获得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