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圆网讯 1月25日以来,南昌被厚重的雾霾压身,污染颗粒物在空气中无所不在,让人浑身不舒坦。1月26日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此次大范围雾霾袭击整个中国中部地区,南昌一度达到重度污染级别。当前,南昌全面启动“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采取相应措施,控制环境空气污染。

  据南昌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25日,南昌市周边城市武汉为282,合肥为264,长沙为262,郑州为315,太原为217,均达到重度污染级别,而南昌25日的AQI空气质量指数为133,为轻度污染级别。但是,至晚上21时,南昌空气质量指数一路走高达204,达到重度污染级别。1月26日上午6时,南昌空气质量指数达到最高峰值225。

  25日上午9时起,南昌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通知各成员单位按《南昌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要求,迅速采取相应措施,控制环境空气污染。据南昌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李处长介绍,按照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重度污染,将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前提下,加大对于污染企业的检查执法力度,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保证裸露的煤、灰渣等实现全覆盖。同时控制扬尘。加大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在日常洒水频次基础上,增加洒水频次1-2次,在主干道和人口稠密区增加1次喷雾降尘;施工场地内散装材料、裸露地面、土石方采取覆盖措施。

  据南昌市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下午17时,全市9个监测站点中的石化站点以及林科所站点依旧维持在重度污染级别,其余站点均为污染级别。

  空气质量预报显示,1月27日,南昌空气质量依旧会在中度污染和重度污染之间。环保部门提醒,雾霾天气市民应减少外出,尤其要减少户外锻炼时间。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一般人群适量减少户外运动。(首席记者 徐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