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江西新闻1月30日电(苏路程)中新网记者从江西省档案局30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江西省财政将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省级和县级数字档案馆建设,分五年实施,总投资1亿元。

  2014年,江西省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全省综合馆建立案卷级目录334万条、文件级元数据3565万条、全文数据2467万页。江西省档案局完成第四期纸质档案和省财政厅1988年至2013年3595卷、39987件进馆档案数字化,形成图像数据891万画幅、目录数据259万条;接收第二批19个省直单位移交的到期电子档案6.2万件;建立“城市记忆”口述历史声像档案资料。

  江西档案局局长汪晓勇在大会上强调,2015年,江西加大数字档案馆基础设施投入,将重点打造全省区域性数字档案馆应用平台,总结推广南昌、新余、抚州市的试点经验。

  他表示,各级综合档案馆要基本完成馆藏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库建设,开展数字档案接收和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各地要组织开展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督促机关事业单位把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本单位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建立和完善电子文件归档功能。机关业务系统要逐步实现与机关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对接,确保各类电子文件及其元数据及时、完整归档,努力建设齐全、完整、准确的档案目录数据库和真实、完整、可用的全文数据库。

  汪晓勇还要求,切实抓好档案数据备份工作,启动全省数字档案备份基地建设,县以上综合档案馆逐步实行重要电子档案异地备份,确保档案资源和档案信息的绝对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