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驻足观景平台合影留念市民驻足观景平台合影留念
市民组队骑行穿过非机动车道市民组队骑行穿过非机动车道
既宽敞又安全的人非通道既宽敞又安全的人非通道

  □杨轶平 记者 林潇/文 成奔/图

  记者昨日从市政公用集团获悉,市民期盼已久的朝阳大桥人非通道已经具备了向社会开放条件,并于昨日试开放,不少市民走上朝阳大桥人非通道,感受宽敞、明亮、舒适的慢行过江体验,并纷纷驻足观景平台进行合影留念。

  慢行过江成为一种舒适体验

  “经过施工人员数月以来的不懈努力,目前朝阳大桥人非通道桁架结构吊装、路面铺装、顶棚、路灯安装等工序和桥梁荷载试验均已完成,达到了设计和规范要求,现在可以向社会开放了。”市政公用集团朝阳大桥项目经理邓国良告诉记者。

  昨日,记者走上朝阳大桥人非通道看到,人行、非机动车道外侧采用了多个三角形视窗的墙面进行了围挡,光线通透,遇到刮风下雨天能很好地起到遮挡的效果。同时,该桥在人行通道的内部空间采用了暖色效果设计,通道内密集分布照明灯,让慢行过江成为一种舒适的体验。

  “我刚刚在南昌大桥那边锻炼身体,听说这里试开放了,就赶紧过来体验一番。”今年62岁的熊大爷一边听着收音机,一边无比惬意地走在朝阳大桥人非通道里。

  在观景平台上一览赣江美景

  朝阳大桥人非通道设计上采用的是钢桁架结构,人行道宽2米,非机动车道宽4米,外侧设置有不锈钢安全护栏,在通道内密集分布照明灯,广大市民在慢行过江的过程中可以近距离地欣赏朝阳大桥。

  昨日上午10时许,已有不少市民在朝阳大桥人非通道上散步、观光,清凉的江风徐徐吹来,好不惬意。在观景平台处,记者遇到了家住昌南大道的涂大爷,他告诉记者,他今天特意走了2个多小时来这里感受朝阳大桥,“在这里走走,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观赏到一江两岸的美丽风景。”

  构建“一江两岸”新格局

  “我住在前湖大道附近,之前上班都要绕到南昌大桥,最少要半个小时,现在从朝阳大桥通过最多就用十来分钟。”上班族林先生是第一次骑行通过朝阳大桥,对他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快”。“这座大桥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分开,既宽敞又安全,风景又好,非常方便。”林先生对朝阳大桥赞不绝口。

  据介绍,朝阳大桥西起红角洲地区丰和南大道,东至朝阳片区,作为过江快速通道,极大地缓解了昌南、昌北跨江通道的交通瓶颈,大大减轻了南昌大桥、生米大桥、八一大桥跨江通道的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