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公交车分担率 鼓励市民绿色出行

  早晚高峰车流量大,城区部分路段时常拥堵。昨日,记者在井冈山大道、碟子湖大道等极易拥堵的路段实地体验,分别开车、骑电动车和步行计算同一段路程的用时,并采访辖区交警寻找堵车的原因。

  体验:开车过桥花了20分钟

  16日9时许,记者以过八一大桥为体验路段,开车花了近20分钟,骑电动车走引桥花了12分钟,坐公交车则耗时18分钟。

  16日17时30分许,记者开车从八一大桥出发前往火车站,耗时50分钟。同时,记者安排另一人坐公交车,结果到火车站只花了42分钟。

   探因:车流量远超大桥承载量

  早晚高峰期,八一大桥比较拥堵,昨日,红谷滩交警大队民警徐永华介绍,拥堵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上桥口拥堵,从庐山南大道、红谷中大道两个方向来的车辆同时争抢两股车道,车辆集中上桥极易引发拥堵;二是八一大桥的承载量约为2万辆车,可目前每天经过的车辆超过了4万辆,导致桥上的车辆过桥时间增加了;三是阳明路地铁施工影响了车子下桥后的正常行驶,施工围挡占据了车道,而下桥车辆并未减少,路变窄了车却没少,肯定会堵,下桥口一堵,势必会影响桥上的车辆通行。

   体验:2000米路程开车要半小时

  昨日,记者分别选择了早上7时、9时、11时等多个时间段通行井冈山大道坛子口立交至江铃立交段,发现每个时段都会出现不同程度地堵车。

  体验结果显示,早晨7点半从坛子口出发开车往江铃立交方向行驶,约2000米的路程开了32分钟,其中20多分钟花在等红灯或堵车上。而同样的距离步行则花了30分钟,骑电动车只花了22分钟。

  上午11时后,井冈山大道的交通拥堵稍微得以缓解,同样的路程,开车耗时21分钟,骑电动车只花了16分钟。

  探因:客运站、肉联厂进出车多

  井冈山大道这条4车道的马路,中间有4个长约800米的围挡区域,围挡区域分别占据了左右车道中间的位置。围挡区域旁边有一条可容一辆车通过的小道供车辆出行。“这些围挡区域是南昌首条BRT的施工区域,正因如此,这里的交通压力才如此之大。”青云谱交警大队的民警说,快速公交BRT1号线开通后,预计银三角、莲塘居民乘公交到老福山的车程,将由原来的1个小时压缩至30分钟。

  交警介绍,虽然施工方设置了车辆的通行通道,但因为井冈山大道左右两侧,分别是徐坊客运站和南昌市肉联厂,进出车辆络绎不绝,这一路段因此成了堵点。

  体验:开车不如骑电动车方便

  昨日17时许,记者以黄家湖小区为起点,开车经过碟子湖大道后通过庐山南大道,短短1公里的距离,开车竟然花了20分钟。同样的路程,骑电动车只花了10分钟,步行则耗时22分钟。

  探因:碟子湖大道庐山南大道口排长龙

  碟子湖大道与庐山南大道车辆集中,车辆排成了长龙。

  红谷滩交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由于昌九快速路工程占用路为碟子湖大道,交通疏解方案采用半幅路封闭施工。道路建成后,路幅宽将由现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目前,为了避免车辆集中拐弯造成交通事故,交警在高峰期通过调试信号灯来控制车辆。

   建议:大力提高公交的分担率

  针对如何治理交通拥堵,华东交大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查伟雄提出,南昌要大力提高公交的分担率,建立轨道交通为主干的先进交通体系。

  另外,要密切关注道路系统,优化道路结构,形成完善的道路体系,适当通过修建高架桥、快速路、立交桥等方式进行分流。最后,政府要鼓励、倡导居民绿色出行,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交,才能有效缓解交通压力。(首席记者 刘星 实习生 曾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