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回顾

  25岁的小李是一家星级酒店的厨师,有时下班后,他会将一些菜打包带回家给父亲吃。没想到,2016年年末,他的父亲突然感到下腹部频繁出现莫名的疼痛,排便也十分不畅,严重时还会排出黑色血块。一周后小李陪父亲去医院检查,结果却让他感到像晴天霹雳:他父亲患上的是结直肠癌晚期。

  小李父亲之所以会患上结直肠癌,和打包盒的频繁使用有很大关系。打包盒通常都是一次性的,小李父亲用打包盒吃完后,要是有剩饭剩菜,依旧装在打包盒里放进冰箱储存。久而久之,打包盒融出了塑化剂,而剩饭剩菜本身也产生了亚硝酸盐等致癌物。两者结合,在人体内便慢慢滋生了恶性肿瘤。

  事件分析

  分析此事件就不得不提到冰箱。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但也有很多使用误区。其实,近年来我国胃癌、大肠癌的发生率逐年增高,而其中就有冰箱“渎职”的原因。

  今天必须要提醒大家:冰箱可不是保险箱!用不好可能会变“病毒箱”甚至是“致癌箱”!因为冰箱有几个致命的“雷区”,我们不能触碰。

  打包盒、塑料瓶放进冰箱,可能造成巨大危害:

  一般来说,基本上只有5号聚丙烯材质的塑料盒适合放入冰箱,这种材质相对稳定,耐高温也耐低温,其适合的温度是零下20℃到120℃。

  所以,大家要记住:只有当塑料制品的底部标着数字“5”,或者“雪花”,或者“零下20℃”,才说明它可以放进冰箱储存。

  此外,我们平常喝的可乐、矿泉水,它们本身没有问题,但装它们的瓶子却不可以长期使用。很多人会把喝完的塑料瓶留下来,作为油、辣椒等东西的储藏瓶,这是很不健康的。

  ▼ ▼ ▼

  你家保鲜膜适合放入冰箱吗?

  除了塑料瓶、塑料盒,我们冰箱里最常用的塑料制品还有一种。它不是很起眼,但潜在危害却更大,那就是保鲜膜。

  很多人觉得食物必须盖上保鲜膜才能放入冰箱。事实上,市面上贩售的保鲜膜有不少本身就不适合放入冰箱。

  现在市面上出现的保鲜膜主要有三种:

  一种是聚乙烯(PE)保鲜膜。

  一种是聚偏二氯乙烯(PVDC)保鲜膜。

  还有一种就是聚氯乙烯(PVC)保鲜膜。

  其中,PE 和PVDC是适合放入冰箱的,而PVC则最好不要放入冰箱,它里面的塑化剂随时都会析出,就是在常温下也可从保鲜膜渗入到包装的食物中,要是遇见油脂就更麻烦了。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从正规超市购买的保鲜膜,在使用上也有讲究。通常,必须等菜凉透了,才能盖上保鲜膜。否则不仅不能保护蔬菜中的维生素C,反而会加速维生素C的流失。

  ▼ ▼ ▼

  冰箱的正确清理方法

  冰箱每使用1——2周后,最好对冰箱内胆及放置食品的搁架附件等自行擦洗一遍,以确保箱内环境清洁,避免异味产生。特别是夏季,更要每星期一次。

  同时,冰箱门上的密封条微生物多达十几种,这些微生物的存在,很容易导致人体产生各种疾病。但自行简单擦拭很难达到真正杀菌的作用,因此建议每两个月请专业人员清洗一次。

  |来源:洁当家

  |编辑:李露青

  |审核:王    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