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徐立鸣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铁路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12月23日起,旅客可购买2019年春运首日火车票。

  据了解,由于2019年院校放假较2018年早,学生客流将在1月中旬前后进入放假高峰期,与春运开始日期相对重叠。节前客流江西以到达为主,客流流向主要为成都、重庆、贵阳、郑州、武汉以及管内的南昌、景德镇、鹰潭、福州、厦门、泉州方向。

  2019年铁路春运期间,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将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作用。升级后的12306网站,购票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新增扫码登录功能,方便旅客快速登陆购票;需办理常旅客会员激活和身份信息核验的旅客,可通过网上刷脸认证进行身份核验,无需再去车站窗口核验证件。

  目前,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话渠道可订购30天内(含当日)的车票,通过车站窗口、代售点窗口、自动售票机渠道可购买28天内(含当日)的车票。针对部分旅客提出的统一预售期建议,铁路部门正在积极开展方案研究和技术准备,预计2019年暑运前,可实现全渠道统一预售期。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请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客户端(在“铁路12306”字体上方标有路徽和“中国铁路”字样的图标)购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

  今年广深港高铁将首次服务春运

  2018年9月23日开通运营的广深港高铁将首次服务春运。为方便港澳台及外籍旅客取票乘车,南铁全面升级进港列车在管内沿途各停靠站点346台自助售(取)票设备,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等证件的旅客,将可直接在自助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

  此外,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还将选取能力紧张方向的部分列车,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